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要拆了?蘇貞昌:尊重促轉會獨立職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要拆了?蘇貞昌:尊重促轉會獨立職權
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要拆了?蘇貞昌:尊重促轉會獨立職權

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要拆了?蘇貞昌:尊重促轉會獨立職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決定移除大廳內的蔣介石銅像,同時改造堂體功能與外觀,並破除園區崇拜軸線,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10)視察雲林縣漢光合作社蔬果採收及包裝作業前受訪表示,他會尊重獨立機關促轉會的職權。

蘇貞昌說,促轉會是一個獨立機關,基於它的法定職權和從各方面所蒐集的資料,已經向國人提出研究報告,「我們都予以尊重」,政府對於相關報告該如何做到最好?未來會持續溝通與聯繫,力求社會接受,並做到圓滿。

根據促轉會提出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報告指出,中正紀念堂的興建計畫是威權統治的產物,建造當時雖然以公園為名,但實際的設計卻是引導使用者崇拜和仰望威權統治者,充滿了硬鋪面,缺乏公園之實,在民主化的今天,應該轉型為反省威權歷史且更具公共性的都市空間。

促轉會表示,銅像處置是轉型的首要項目,依法應以移除為優先選項,況且堂體大廳的蔣介石銅像目前是全國最大的威權象徵塑像,如果能移除,對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合法性、記取侵害人權的歷史教訓都具指標性意義。

照片來源:行政院 / 中正紀念堂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面對Delta應持續滾動式修正 蔡壁如籲陳時中放下執念和面子問題

遭控喬科學城物流股權交易 洪耀福要求下架文章 黃國昌嗆法院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