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終身成就獎揭曉!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一生無悔為電影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金馬58終身成就獎揭曉!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一生無悔為電影
金馬58終身成就獎揭曉!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一生無悔為電影

金馬58終身成就獎揭曉!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一生無悔為電影 17

▲圖: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攝影師林贊庭(上圖);導演蔡揚名有「台灣黑幫電影教父」之譽,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下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金馬執委會於6日宣布第58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給攝影師林贊庭與導演蔡揚名兩名重量級影人。兩人年齡總和超過一百七十歲,陪台灣電影從黑白到彩色,從台語到國語片,從商業走到藝術片。

今年高齡92歲的林贊庭是第一位獲得金馬終身成就獎的攝影師,他表示非常感謝過去陪伴他的長官,以及一起從事電影技術的同事們。

比林贊庭攝影師年輕了10歲的蔡揚名導演則幽默表示,「電影讓我人生開心快樂,不過2013年在紐約亞洲電影節獲頒終身成就獎,當年也非常開心。通常一個人只有一個『終身』,我現在拿到第二個。能活著拿到這個獎很幸運」。

蔡揚名導演在60年代初期以藝名「陽明」踏進台語片的圈子,對電影充滿熱情、相貌堂堂的他,很快便成為炙手可熱的台語小生,主演包括《金色夜叉》(1964)、《悲情城市》(1964)、《黃昏故鄉》(1965)、後街人生》(1966)、《燒肉粽》(1969)等兩百多部台語片。

金馬58終身成就獎揭曉!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一生無悔為電影 19

《寶島夜船》劇照,男女主角蔡揚名與金玫。

台語片逐漸沒落之後,蔡揚名轉執導筒,拍攝了許多古裝動作片,如《大地飛鷹》(1978)、功夫《方世玉》系列,還為邵氏拍攝了當時香港少數以港警為主題的電影,《警察》(1973)

回到台灣之後,蔡揚名大膽挑戰台灣的電檢,拍攝以罪犯為主題的《錯誤的第一步》,開創台灣社會寫實片的風潮,成為「台灣黑幫電影教父」。雖然作品屢屢被剪被禁、依然留下《女性的復仇》(1981)、《大頭仔》(1988)等充滿娛樂性的台灣電影,展現了從本土出發的台灣電影,同樣具有高度的商業潛力。

在作為導演之餘,蔡揚名將台語片場的人情味帶到國語片,積極培養後進。陳俊良、林鷹、楊立國、朱延平、吳念真等知名導演都曾是他的副導、編劇,甚至在影視、政治界都鼎鼎有名的吳敦也曾受他照顧。

因為是台語片演員出身,2008年當他執導的《女性的復仇》受邀到首爾國際影展放映時,戀舊的他還邀請了台灣國寶級台語片導演辛奇一起參加,兩個人在首爾玩得很開心。

金馬58終身成就獎揭曉!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一生無悔為電影 21

▲導演蔡揚名作品受邀參加2008年「首爾國際影展」,與導演辛奇一起走紅毯。

2013年,蔡揚名站上紐約亞洲影展的舞台領取終身成就獎,讓海內外的觀眾重溫台灣電影帶有獨特風格、驚奇刺激的一頁。

金馬58終身成就獎揭曉!攝影師林贊庭、導演蔡揚名一生無悔為電影 23

▲導演蔡揚名2013年赴美獲紐約亞洲影展終身成就獎。

電影明星、導演、大前輩恐怕都難以概括蔡揚名的身份與為台灣電影所做的傳承、貢獻。他不但見證了台灣電影史的更迭流轉,近年來更協助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建立口述歷史,為下一代的電影學者提供重要史料。

照片來源: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屢破13年來個人業績  永慶不動產林立亞半年創2百萬收入

永慶房產集團公益月 贊助550劑抗原快篩劑 贈天主教聖功醫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