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售全國人民資料每筆500元 兩男涉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被逮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兜售全國人民資料每筆500元 兩男涉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被逮

cnews204231129a0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二大隊破獲一起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案,逮獲37歲顏姓男子、22歲張姓男子等人。刑事局表示,今年四月間接獲檢舉,有人利用通訊軟體兜售全國人民個人資料,查詢每一筆個資收費新台幣500元的虛擬貨幣。收費後,由顧客提供要查詢對象的姓名,兩名犯嫌再查詢全國同姓名者,由居住地及年齡分析出特定個人,最後將被查詢對象的個人資料,包含姓名、生日、身分證統一編號、電話、工作單位名稱、工作單位地址等回傳給顧客。

刑事局表示,獲報後調查確認犯嫌身分及犯罪地點,與台中市太平警分局共組專案小組,首先在台中市東區一處套房大樓,查獲張姓男子犯罪所用的筆記型電腦,再循線查獲全國個人資料庫電子檔案的顏姓供應上游。由於資料庫需安裝於指定型號的白色筆記型電腦,所以嫌犯也暱稱資料庫為「小白機」。

cnews204231129a10

警政署呼籲,有心人士如透過不法管道取得他人個人資料,除涉犯個人資料保護法外,若個人資料外流而使當事人成為詐欺、暴力等犯罪的被害人,還可能被認定為涉嫌重大犯罪的共犯。

刑事警察局再次提醒,維護民眾個人資料安全的決心;民眾如發覺個資外洩,請立即將相關證據蒐集後,向就近的警察機關報案。

cnews204231129a11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商丸紅攜手富威電力 打造複合動態調節儲能系統

想借新北耶誕城人潮躲警 假投資1個月騙57萬元逮面交車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