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基金會行騙 刑事局提醒慎防+886境外詐騙電話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冒基金會行騙 刑事局提醒慎防+886境外詐騙電話
假冒基金會行騙 刑事局提醒慎防+886境外詐騙電話

假冒基金會行騙 刑事局提醒慎防+886境外詐騙電話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警察局分析資料發現,詐騙歹徒以「+8869」開頭的來電,假冒「創世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再以「系統錯誤」、「信用卡自動扣款」、「定期捐款金額誤植」、「連續扣款」等名義,騙問出捐款人使用的信用卡銀行,並稱會協助通知銀行解除。而後再假冒銀行人員來電,指示捐款人操作提款(ATM)或網路銀行APP解除設定,最後以話術讓捐款人誤信人頭帳戶為驗證碼等,而匯出款項被騙。

刑事局表示,1名每月固定捐款500元的陳姓上班族,日前接獲自稱創世基金會員工,來電為「+8869」的境外門號,對方指稱因內部人員失誤,將每月定期捐款金額誤植成5000元,需要聯繫信用卡公司才能解除。被害人隨即告知使用的國泰世華銀行信用卡資料,隨後又接獲自稱為國泰世華銀行專員,又是「+8869」的境外電話門 號。

刑事局表示,對方於電話中指示被害人開啟國泰世華APP。歹徒為降低被害人疑慮,第一次會以「身分認證」名義,讓被害人於匯入帳號欄位,輸入自己的身分證字號,而這次操作下匯款即會顯示失敗,使被害人以為真的在認證而不是在操作匯款功能。第二次再給被害人匯款帳號,並稱一連串數字為驗證碼,導致被害人將款項匯至人頭帳戶內,被害人直至顯示匯款成功5萬元,才驚覺受騙。

刑事局表示,創世基金會已於網頁放置防詐宣導資訊,提醒捐款者「不會致電捐款人表示捐款操作錯誤」。但還是要提醒民眾,ATM或網路銀行,皆無解除設定或認證的功能,而且一般來電顯示,並不會有+字號,如接獲來電顯示+8869、+2的電話,務必小心查證。

尤其,電話中若聽到「訂單錯誤」、「誤設連續扣款」、「誤設VIP或高級會員」、「設定為批發商」等關鍵字,或網購賣家接獲稱「賣場未簽署金流協議」、「保障服務」、「賣家身分認證」等,皆為詐騙集團慣用的詐騙話術,請民眾先掛斷電話,再自行聯繫客服或165專線查證。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心虛狂飆腳踏車直撞工地 警壓制查獲皮夾藏毒

業界創新專利溫和抗菌配方 慷碩生醫守護健康從口腔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