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准入加速整合性臨床治療  東生華講座分享企業經驗 - 匯流新聞網

LIFE

授權准入加速整合性臨床治療  東生華講座分享企業經驗
授權准入加速整合性臨床治療  東生華講座分享企業經驗

授權准入加速整合性臨床治療  東生華講座分享企業經驗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東生華(8432-TW)在短時間內授權准入加速整合性臨床治療,送出16件亞洲查登案、成功理處2件專利連結案件。東生華總經理楊思源今(31)天也擔任「台灣生醫產業授權、市場進入及合資與併購契機」講者,分享企業經驗。楊思源最後提醒,簽署合約只是一個開始,該如何能整合雙方並快速達到里程碑,完成臨床並取得上市許可,這才是真正功力的實踐。

東生華表示,講座由PWC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主辦,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協辦,研討會響應政府新的政策方向,針對跨國產業授權之案例、生醫產業授權之方式、合約之應注意事項以及CDMO等議題進行探討。

楊思源在講座中指出,在藥品生物醫療領域當中,授權交易金額一直都是熱門話題。但所謂的授權准入,其實是一連串讓藥品從臨床前、臨床試驗、查驗登記到領證上市的流程。若是拼圖裡少了一片,整個案子可能就會失敗或是遲於競爭者上市,這將會大幅影響估值及投資回收。

因此,在整個流程當中,到底要藉由哪些合作夥伴,或經由哪些策略能加速產品上市來支持臨床未滿足的治療,這就是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楊思源在近年的報告裡發現,由於新機轉小分子新藥的數量減少,因此大型藥廠都開始進入所謂「技術平臺」的策略聯盟,以共同開發及共同銷售為策略走向,有別於舊有的合作模式。而以此模式進行交易金額排列於前五名的疾病分別是癌症、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自體免疫、眼科及心臟科。

雖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近年交易數量略有減少,但交易金額卻仍然是保持穩定,表示手中握有資金且策略靈活的公司,仍然有很大機會拿到想要的品項。

楊思源判斷其中的關鍵,來自於如何使整個交易取得快速、優化的流程,做到這點就能贏得產品快速上市的優勢。這裡面含有幾個步驟,包括案源取得、簽署保密合約、設定商業架構、估值鑑價到簽署合約。

但由於早期研發案件數量持續增多,因此,如何預估一個合適且雙方都能同意的價值就是個很大的挑戰。在這之中,智財及法務專業人士,就擔任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這和整體估值及是否真的能夠擁有專利且實施極為相關。而成功與否取,則決於每一階段步驟雙方主事者的功力,策略面與執行力都是相當大的考驗。

楊思源以過去3年半在東生華執行「雙引擎策略」的成果為例,以結盟方式快速讓產品上市,運用累積20多年的實戰經驗,3年內攜手全球32間合作夥伴。其中14間國際藥廠、8間CDOM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公司、6間CRO受託研究機構以及6間NGS精準醫療實驗室,分布在亞、歐洲、美國、韓國、台灣及東南亞。

讓東生華成功在極短的時間內送出16件亞洲查登案、成功理處2件專利連結案件,目前已有3案獲得台灣藥證、一件得到健保給付並即將於明天11月1日生效提供臨床使用,善用授權准入來加速整合性臨床治療,東生華就是最好的成功範例。

楊思源提醒,所有授權案的估值都是需要時間來證實,因此買賣雙方針對於治療領域的選擇、關鍵技術平臺的價值、供應價格競爭力等等,都影響著交易是否能走到最後的重要關鍵。

照片來源:東生華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青年有感政策大PK 高雄台南雙都拚翻轉

娃娃機店交易毒品 遇警驚慌塞機台縫隙難逃警鷹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