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網路謠言再現 刑事局澄清校園藏毒5克免罰是假的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三年前網路謠言再現 刑事局澄清校園藏毒5克免罰是假的
  • 字級
三年前網路謠言再現 刑事局澄清校園藏毒5克免罰是假的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今(14)天澄清網傳攜5克以下毒品進校園免罰,是不實謠言。刑事局嚴正駁斥,這已是三年前的「假」消息了,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於民國109年修正時,是將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罪的純質淨重由20公克以上,修正為5公克以上。修法是大幅加重對毒品的處罰,希望能有效遏阻毒販僥倖心理,防制新興毒品擴散,減少青少年接觸新興毒品的機會。

刑事局澄清,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1條及第11條之1,無正當理由持有第三、四級毒品是違法行為,持有純質淨重5公克以上的第三、四級毒品為刑事罰,持有純質淨重未達5公克的第三、四級毒品則為行政罰。沒有所謂不罰或免罰的條文。

刑事局強調,3年前修法時,就有網路謠言,以「民進黨通過「毒品條例」,放寬標準,讓「校園內可以擁有5公克的毒品,才被視同販毒」等危言聳聽的言論,指稱台灣將成為「毒品島」。但其實,修法是加重處罰標準,相關傳言就是錯誤訊息。近來,這樣的網路謠言又再度出現在部分社群軟體,提醒民眾勿要輕信不實傳聞。

刑事局強調,政府對毒品仍是「零容忍」的態度,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切勿將未經查核的假消息繼續轉傳,以免誤導社會大眾、曲解法令。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萬8只撿回1張千元鈔 房租灑滿地幸好心人全送警招領

颱風夜狂偷店家 騎贓車躲日租套房犯案逾10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