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改良LBV老花雷射 讓老花族群實現用眼自由 - 匯流新聞網

LIFE

引進改良LBV老花雷射 讓老花族群實現用眼自由
引進改良LBV老花雷射 讓老花族群實現用眼自由

引進改良LBV老花雷射 讓老花族群實現用眼自由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即使進行雷射手術,但隨著身體機能退化,仍舊免不了餘生要與老花眼鏡共處。新竹遠見眼科院長張聰麒表示,2021年引進並改良LBV老花雷射,不僅改善老花問題,還能一併處理近視、遠視、閃光等困擾,希望讓老花族群擺脫眼鏡束縛,實現用眼自由。

張聰麒說,近年來大眾對近視雷射的接受度普遍提高,不僅是因為手術安全性進步,也包含擺脫眼鏡束縛的渴望。當患者術後年齡增加,人到中年眼睛晶體開始退化,逐漸失去彈性,看近不再能輕易對焦時,便會出現「老花」。傳統近視雷射單純以視差方式保持150度的視力,也僅能讓患者看到約60公分的中距離,日常看近時仍須配戴老花眼鏡。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使用眼睛瀏覽的頻率只增不減,需要不停反覆脱戴這件事,也意外成為老花族群活動受限的原因之一。

張聰麒說,英國眼科教授Dan Reinstein,長期於各大醫學期刊發表對老花雷射手術的看法。他在53歲時,驚覺自己出現老花症狀,開始著手研究適合自己的老花手術方案,LBV(Laser Blended Vision)就此誕生,這項技術於雙眼加入球面像差(Spherical Aberration)以增加景深,為雙眼建置融合區(Blend Zone),讓大腦更容易融合兩隻眼睛的圖像,術後不僅能提供良好的遠、中、近視力,又不影響患者原有的顏色及立體感敏銳度。

張聰麒表示,2021年開始思考LBV電射技術,決定將整個手術流程研究、拆解,讓自己更加了解這個系統的細膩運作,同時優化手術技巧、雷射使用方式及能量,提升驗光師的技術,終於成功在台灣跨出新的第一步。

經過漫長研究,2021年7月,1名原先雙眼800度近視加老花的48歲老師,成功在術後不戴眼鏡也能看到最後一排學生的一舉一動,能夠低頭看筆電文件,甚至連夜間也能自行開車回家,遠中近的視力品質都得到保障。讓張聰麒欣喜表示,「這是一個外科醫師的終極夢想」。

照片來源:新竹遠見眼科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爭產勒斃母再自殘 割喉割腕醒來報警殺了媽媽

牛仔褲大廠爆財務危機 如興前董座陳仕修涉棄保潛逃被通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