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投票日臉書分享罷韓言論 不服開罰50萬提行政訴訟吞敗 - 匯流新聞網

NEWS

總統投票日臉書分享罷韓言論 不服開罰50萬提行政訴訟吞敗
總統投票日臉書分享罷韓言論 不服開罰50萬提行政訴訟吞敗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2020年1月11日第15任總統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1名陳姓網友凌晨零時11分,在臉書分享貼文,內容除有「公民割草行動罷韓大遊行」、「火大割草,光復高雄!」等文字,還有宣傳罷免活動照片等,並留言「請大家好好投票啊!請大家好好投票啊!請大家好好投票啊!雙殺,讓我們的市長回來吧!」等。中選會依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開罰新台幣50萬元。陳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結駁回,可上訴。

陳姓網友在第15任總統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當天凌晨零時11分,在臉書分享含有「公民割草行動罷韓大遊行」、「火大割草,光復高雄」等文字的宣傳罷免活動照片,並留言「請大家好好投票啊!請大家好好投票啊!請大家好好投票啊!雙殺,讓我們的市長回來吧!我對顏色沒有特別的偏好,但這個人真的太扯了,守護台灣光復高雄,市長回來後就是我們高雄人的事了」等。

中選會認為,陳姓網友已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去年6月28日開罰新台幣50萬元。陳男不服,提起訴願,遭決定駁回後,再提起行政訴訟。陳男表示,貼文是對社會運動的觀察,中選會卻認為是從事罷免活動,已有助選之實,認為違反總統選罷法,實已背離立法者立法時之意向,而且為人民所不得預見,逾越總統選罷法「助選」的涵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陳男經人檢舉,於2020年1月11日第15任總統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零時11分,在臉書分享含有罷韓的言論,而第15任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的候選人組合共有3組,號次依序為親民黨推薦的宋楚瑜及余湘、中國國民黨推薦的韓國瑜及張善政、民主進步黨推薦的蔡英文及賴清德,為選舉公報所公告周知的事實。

依據一般社會通念,貼文日及文字內容實已蘊含陳男所貶抑的特定總統候選人,即為時任高雄市市長的韓國瑜,並強烈暗示觀覽貼文者去投票給其他的總統候選人之意,並表達期待韓國瑜落選總統後,即能罷免高雄市市長職務,已屬幫助其他特定2組中之任1組總統候選人當選的助選行為。依總統選罷法裁處法定最低罰鍰50萬元,即屬有據。

照片來源:翻攝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喝薑母鴨及麻油雞湯約5碗肇事 酒測值0.30毫克女騎士判2月

萬華開發公司遭槍擊警告 北市大同區角頭涉買凶殺人逮11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