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新北家防提醒死纏爛打易觸跟騷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新北家防提醒死纏爛打易觸跟騷法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新北家防提醒死纏爛打易觸跟騷法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新北家防提醒死纏爛打易觸跟騷法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今天是2月14日情人節,也是告白與脫單的好時機,新北市家防中心提醒,追求者在這天高唱「你從不知道,我要的不只是朋友」,希望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若是雙方情投意合,當然是件美事,但若「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可能就尷尬跟痛苦了。而親密關係的確認,並非一廂情願,而是要尊重對方的想法,在歡度甜蜜節日之際,要尊重彼此的情感與意願,絕對不要觸法。

家防中心舉例,「雯雯」(化名)目前是大學二年級學生,因為長相甜美、待人客氣,受到異性追求。1名學長「翰翰」(化名)特別積極,與雯雯修習同一門課程,並加入雯雯同組討論,透過同修課程獲得雯雯聯繫方式後,便開始傳送問候訊息,上下課時也不時藉機聊天。

雯雯一開始對於學長的舉動禮貌回應,直到某天,雯雯從租屋處陽台看到翰翰在門口徘迴,後續在公車、捷運、餐廳等地點都會巧遇,讓她開始有些壓力,也開始與學長保持距離。但翰翰並未停止追求,送花、送禮甚至早、午餐都要親送,還希望可以接送她上下課,想要進一步交往等。雯雯雖明確表示拒絕,但翰翰認為只要堅持,這些苦心最後都可以被接納。

家防中心表示,翰翰持續熱烈追求,並在雯雯的臉書、IG留言,雯雯只好將帳號設為不公開,而且深感困擾。情人節前夕,雯雯在租屋處巷口又看見翰翰站崗,嚇得她連忙打電話向其他室友求助,室友幫忙打電話給警方,警察到場後將翰翰帶回派出所詢問並告誡,擔心受到傷害及騷擾的雯雯,則在室友陪同下與社工和警察討論該如何維護自身安全。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該中心去年度受理親密關係暴力通報案件共1萬1260件,其中受害男性有1593人(佔18%),女性為7114人(佔82%),男女受害通報比約為2比8,顯示女性還是處於較弱勢受害的一方。

許芝綺說,「跟蹤騷擾防制法」在去年11月19日三讀通過,明確定義8大跟騷樣態,包含監視、守候、尾隨等,最重可處5年徒刑。像是上述案例中,不顧對方意願而盯梢守候或尾隨接近,或要求約會聯繫,或是以電話、網際網路、電子通訊或其他設備干擾對方等行為,都是觸犯跟騷法。

萬一遭到跟蹤騷擾,可以尋求警方核發書面告誡;若遇緊急狀況,請立即撥打110專線報警求助。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燈節開放賞燈 保大機動派出所進駐防疫反詐

看不順眼 20歲男KTV前揮刀砍人涉殺人未遂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