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缺資料無法運送包裹 假網站騙信用卡資料盜刷 - 匯流新聞網

NEWS

欠缺資料無法運送包裹 假網站騙信用卡資料盜刷
欠缺資料無法運送包裹 假網站騙信用卡資料盜刷

欠缺資料無法運送包裹 假網站騙信用卡資料盜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分析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資料,今年1月至2月8日止,受理民眾報案指稱收到有包裹無法運送簡訊,連結至假DHL、FedEx網站而遭詐騙的案件共19件,被害金額約84萬餘元。刑事局表示,詐騙歹徒透過亂槍打鳥方式發送簡訊,以包裹正在等待送達、出現問題為由,附上釣魚短網址誘騙點擊,連結至假冒的快遞網站,再要求被害人輸入姓名、信用卡卡號、有效期限、安全碼等個人資料,趁機盜刷被害人錢財。

刑事局舉例,1名住於台中年約30歲,從事資訊科技業的柯姓女子,接獲1封 +46開頭的手機簡訊,內容為「欠缺資料,無法運送您的包裹」,並附上包裹編號以及短網址。由於柯女原本就有網購習慣,便不疑有他點擊簡訊中提供的網址,接著連結到「DHL快遞」的網站,柯小姐按照網站指示,逐步填輸個人姓名、電話、地址等個人資料,並登打信用卡卡號進行網上付款,當時網頁顯示需消費金額為12.47元。

警方表示,柯女點擊付款後,便收到銀行通知的OTP驗證碼,其中有標明即將消費歐元(EUR)1649元。但柯女未仔細查看,便於該網站輸入驗證碼,等收到銀行通知確認刷卡金額為新台幣5萬2767元時,才驚覺狀況有異,立刻撥打DHL官方客服確認,這才知道稍早收到的簡訊、填輸個資的網站全都是假的,自己的信用卡已被詐騙集團盜刷。

刑事局指出,針對此類手法,DHL於官網提供詐欺防制意識說明,提供辨別方法,例如簡訊詐騙通常會含有造成混淆的短網址連結,或者發送簡訊電話特殊,例如開頭為+235、+46等,可截下含有可疑電話和簡訊的螢幕畫面,通報至[email protected]

另外,FedEx亦於官網提供線上詐騙警示說明,提醒用戶若收到可疑郵件、簡訊,請立即刪除,切勿輸入任何個人資訊。這些快遞公司並不會向客戶傳送不請自來的、要求提供包裹、請款單、帳號、密碼、個人資訊的電子郵件等。

165反詐騙專線則提醒,收到各類資訊、通訊內容時,先保持「零信任」態度,先確認簡訊發送電話、點擊後連結網址是否有被混淆。另外當平時有已知的郵局包裹、郵件運送時,需特別提高警覺,與寄送方保持聯繫,亦不隨便點擊釣魚連結、輸入信用卡資料等個資。

萬一誤輸入並送出了信用卡資料時,請立即通知發卡銀行啟動停卡,將損失降至最低。民眾如發現有不明電子郵件、簡訊並帶有可疑網址之顧慮,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即時查證,以維自身財產安全。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隻糙齒海豚擱淺新北八里海灘 轉八斗子岸置中心照護

中華女足返台 7人確診入住新北泰山集中檢疫中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