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層網軍逾400帳號 調查局: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升級 - 匯流新聞網

NEWS

3層網軍逾400帳號 調查局: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升級
3層網軍逾400帳號 調查局: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升級

3層網軍逾400帳號 調查局: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升級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調查局發現,近期網路社群出現大量散布傳播的不實訊息,追查出有近20個假帳號,以境外手機門號及電子郵件,先在具網路聲量的「卡提諾論壇」註冊後,頻繁發布有關疫情及政治相關爭議訊息,再於臉書進行第二層分享,社群成員進行第三層分享。調查局表示,透過計畫性分工層層轉傳散布假訊息,已深入社會各階層,營造錯誤認知及挑起國人對立,嚴重危害台灣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

調查局表示,近來網路出現的假訊息,內容議題、樣態、規模及散布手法相較以往案例,質與量已顯著提升,境外敵對勢力疑藉創建無法識別真實身分的人頭帳號,利用結構化、流程化手法,將不實圖文訊息迅速、大量投放於國內社群,意圖操弄疫情、政治輿論,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已要求資安工作站成立專案小組積極溯源,希望能提升國人識別能力,阻斷不實訊息散布管道。

調查局表示,調查發現有近20個假帳號,以境外手機門號及電子郵件,先在具網路聲量的「卡提諾論壇」註冊後,頻繁發布有關疫情及政治相關爭議訊息,甚至利用網頁瀏覽器開發者模式,編輯竄改PTT既有的文章內容進行造假,藉由有中國、柬埔寨背景人士管理的「茯苓有點兒甜」等數個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第一層散布,再利用近400個臉書假帳號,進行第二層分享,廣泛散布至台灣地方社團、宗教、生活娛樂等各類不特定公開臉書社群,由社群成員進行第三層分享。

3層網軍逾400帳號 調查局: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升級 11

調查局資安工作站為釐清民眾是否有配合該等假帳號的惡意行為,去年12月先後會同相關處站進行約談、查證,所幸多數民眾都是在未經查證或無法辨識真偽情況下,進行轉傳。除將所有假帳號通報有關單位進行查處,也提醒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宜提高警覺,境外勢力為規避國內執法單位查緝,已實施多元手法隱匿身分、背景來源,甚至建構多層次轉傳機制,利用社群常用圖文形式及習慣用語以假亂真,進而達成特殊政治目的。

調查局呼籲,民眾在確認訊息真確性之前,宜獨立思考、小心查證,切勿任意轉發散布以免誤蹈法網。

照片來源:調查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竄改保鮮期限偽造標籤 宜蘭縣調站查獲黑心雞蛋

8年響應創世寒士吃飽30 永慶不動產募200紅包助植物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