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輔犬療癒心智障礙者 互動遊戲學會穩定情緒 - 匯流新聞網

NEWS

心輔犬療癒心智障礙者 互動遊戲學會穩定情緒
心輔犬療癒心智障礙者 互動遊戲學會穩定情緒

心輔犬療癒心智障礙者 互動遊戲學會穩定情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重新小作所與和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攜手合作為心智障礙者提供情緒療育課程。重新小作所主任古嘉琪表示,歷經20堂課的學習之後,當心智障礙的孩子發出口令,心輔犬「戚風」和「奶茶」就會乖乖配合指令坐下、等待,然後一口舔掉孩子手心上的肉乾。孩子能開心的展現與心輔犬的親切互動,甚至可以與狗狗玩過山洞和踩踩踩的遊戲,充滿了單純的歡笑聲。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重新小作所是市府委由唐氏症基金會,於2016年4月所開辦的,專門提供三蘆地區中、重度心智障礙青年,包括日間照顧、才藝培訓和簡易技能訓練等的專門機構,一方面可以減輕家庭的負擔,另一方面也能增進孩子發展,讓他們能融合社區,甚至走入社會。

重新小作所主任古嘉琪表示,心智障礙的孩子容易有情緒的問題,包含焦躁、憂鬱和孤獨感,小作所除提供各項生活陪伴、才藝、技能培訓外,今年更與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合作,討論出20堂課的心輔犬情緒療育課程,希望藉由有「心靈輔手」之稱的狗狗,透過接觸、撫摸、餵食、遊戲、擁抱等,穩定孩子們的情緒,進而學習人際互動。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執行長陳奕君表示,每隻心輔犬都是經過專業教練挑選並長達8到10個月的訓練,像心輔犬「戚風」就是從高雄壽山動物流浪之家領養的,而另1隻「奶茶」也是從新北中途之家,在4個月大就領養的。例如「戚風」曾長時間在街頭流浪,對於環境中的噪音、撞擊聲等非常敏感,因此就能教導孩子要溫柔對待,不可以丟東西、喝斥、瞪視、抓牠尾巴等體貼動作。

這群心智障礙的青年,在學習與心輔犬互動遊戲的過程中,無形中也學會了與同儕的相處之道。陳奕君也不斷在過程中提醒孩子,當你情緒穩定了,狗狗才會穩定跟你玩。希望這群心智障礙的青年,在20堂課中學習到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反映在原本的生活中。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先偷車再撬開繳費機 警調閱百支監視器逮3停車場大盜

電動車成新興違規高危險群 改裝超速與機車爭道最常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