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沂汾的柴燒陶藝開展 與大自然聯合柴窯的共同創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夏沂汾的柴燒陶藝開展 與大自然聯合柴窯的共同創作
夏沂汾的柴燒陶藝開展 與大自然聯合柴窯的共同創作

夏沂汾的柴燒陶藝開展 與大自然聯合柴窯的共同創作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北寶吉祥藝術中心,將於12月18日至2022年2月12日,展出美OQ「Birth in Fire,夏沂汾的柴燒陶藝」。藝術中心表示,展出者Evan Shaw,中文名字夏沂汾,生於美國紐約。1988年造訪16國後的Evan,選擇定居台灣,與妻子在台北永康街一起經營茶館,也因為接觸茶器、喜歡喝茶,而開始了陶藝的創作。Evan由仿造中國古窯開始,融入過往學習的西方雕塑概念,探索心中理想的陶藝,希望創造出獨有的美學。

寶吉祥藝術中心表示,「柴燒陶」,意指用柴薪作為燃料所燒製的陶,歷史可追溯上千年之久。柴燒作品的成敗,取決於土、火、柴、窯之間的關係,是一種結合技藝與精神的極致藝術,源於自然也終於自然。

展出者Evan Shaw(1952-2018),中文名字夏沂汾,生於美國紐約。Evan的祖父Melton Summers曾於清末民初來到中國,任職於北京郵務局,也讓Evan從小就耳濡目染漢文化,熱衷於藝術。長大後的Evan離開美國,像祖父一樣遊歷亞洲,1988年,Evan選擇定居台灣,與妻子在台北永康街一起經營茶館,也因為接觸茶器、喜歡喝茶而開始了陶藝的創作。漸漸地,陶土、拉坯與燒窯充滿在Evan的生活中,由仿造中國古窯開始,融入過往學習的西方雕塑概念,希望創造出獨有的美學。

夏沂汾的柴燒陶藝開展 與大自然聯合柴窯的共同創作 15

藝術中心表示,Evan看待陶藝的角度與眾不同,年輕時遠離家鄉為了尋找生命存在的意義,而累積了遊歷世界的經驗,造就他看待事物的宏觀角度,他能理解體會、安身立命於不同的文化與族群中,進而在陶藝創作時,往往看重自己的精神面向,以及當下的直覺感受,不會過多著墨於外觀和造型。時至今日的藝術,以此精神創作的作品越見稀有。

Evan製陶採用未經石粒淘選的苗栗土、金門土等台灣原礦土,徒手塑形後,使用落灰豐富的杉、松等硬木為柴火燒製。有別於多數柴燒陶的天數(5天),Evan以攝氏1300度高溫持續投柴燒陶7到14天,逼出土中的礦元素,與窯中的高溫柴灰結合,讓陶器粗獷的外表產生天然豐富的釉色。如神秘的紫金光、黃金色、紅銅斑及無法折光的黑色等。柴燒的火痕會直接烙印在坯體上,而向火與背火面則讓坯體產生色澤上的差異變化,這些絕無僅有的藝術性,進一步成就了Evan的陶藝,也呼應了展名「Birth in Fire」。

夏沂汾的柴燒陶藝開展 與大自然聯合柴窯的共同創作 17

藝術中心表示,2011年,一場病改變了Evan的生命,他因病由妻子陪同求見尊貴的藏傳佛教仁欽多吉仁波切。仁波切洞悉Evan對陶藝創作產生了瓶頸,因而以寶吉祥集團名義向他訂了一百個大茶甕,並要求Evan堅持用手拉坯和柴燒的方式製作。Evan原想拒絕,因為他沒有信心和體力去完成;仁波切很堅定地告訴Evan,他一定做得到,並預付了這一百個甕的款項給他。半年後,一百個茶甕順利完成且效果很好,原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仁波切讓Evan看到他自己在陶藝上創造的新天地。

2012年,醫生宣布Evan肝硬化末期,最長只有二至三年壽命,Evan發現自己對生命的無常無法面對,也失去創作的動力,茫然中,仁欽多吉仁波切以佛法安住他的生命,接納他為弟子;並在上師的加持與教導下,豁達地面對生命的無常,心態上的轉變,讓他創作靈感如泉湧,往後六年是Evan的創作高峰,直到去世前,他都專注投身於陶藝創作。

寶吉祥藝術中心表示,致力於維護收藏家的權益,寶吉祥集團所持有Evan陶藝真品具備三條件,寶吉祥藝術中心開立的作品來源證明書、印有Evan Shaw私章的作品證明書,以及作品被收錄、刊登於Evan二本圖冊的其中一本(寶吉祥有限公司出版的2017年『夏沂汾的柴燒陶藝』與2019年『夏沂汾的柴燒陶藝二』),作品需同時具有以上三條件,才為寶吉祥集團所認證的Evan陶藝真品。

照片來源: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堂兄弟檔涉暴力討債 警破多處據點逮10人竟有6少年

飼老鼠咬布袋 投資黃金員工捲2600萬現金逃10小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