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不進「萊」 侯友宜重申只要國產豬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校園不進「萊」 侯友宜重申只要國產豬肉
校園不進「萊」 侯友宜重申只要國產豬肉

校園不進「萊」 侯友宜重申只要國產豬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雖然中央政府今年1月1日起,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但新北市長侯友宜今(9)天到板橋區板橋國小視察營養午餐時,重申為把關師生食安健康,堅持豬肉零檢出萊克多巴胺,也將這項決議納入各校營養午餐契約,統一採購快篩試劑給學校自立廚房檢驗。他強調,市轄校園團膳業者及養護機構,務必使用國產豬肉,全面阻絕「萊豬」滲入校園。

侯友宜今天到板橋國小,關心學童的營養午餐菜色及豬肉來源,示範使用萊克多巴胺快篩試劑,檢測肉品是否含萊劑,確保豬肉來源及安全性。他強調,「萊豬絕對不能進來,新北學生營養午餐全面使用來源明確的國產豬肉」,宣誓捍衛食安決心。

侯友宜表示,1年前,市府就要求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的豬肉絕對不可以含有萊克多巴胺,並落實防萊三步驟「1看、2驗、3公告」。所以,今天特別再來抽檢,看看有沒有CAS標誌,驗驗有沒有萊克多巴胺的成份,在板橋國小抽檢結果,都非常好,都有按照規定做。

侯友宜說,目前為止,新北市並沒有檢驗到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到校園,像養護機構、長照機構等社會福利單位目前也都沒有,市府會嚴格把關,落實對食安的承諾。除了讓師生安心吃國產豬肉,教育局在學生營養午餐也堅持「4加1」,1天有機蔬菜、4天有產銷履歷的安心蔬菜,因為守護孩子的健康是政府的責任。

侯友宜強調,萊豬有危害人體健康安全的疑慮,絕對不能進入校園,市府團隊致力防堵萊豬,除依權責輔導稽查外,更成立「食安聯合稽查小組」,加強稽核、抽驗境內豬肉原料來源,不符規定者將依法查辦,確保市民安心食用國產豬,守護民眾健康。

抽檢過程,校長華志仁、營養師余靚儀,也解說快篩試劑檢驗原理,侯友宜則示範正確操作方式,用滴管吸取豬肉的生血水滴入快篩片,再靜置5至10分鐘。他說,「呈現2條線,代表肉品不含萊克多巴胺」,學校透過快速、簡便、高靈敏度的檢驗試劑,一般午餐從業人員極易上手,可確認肉品不含萊劑,讓孩子吃得安心家長也放心。

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1看、2驗、3公告」防萊三步驟,是指驗收人員看清產品標章及原產地,搭配廠商自主送驗,並主動告示肉品產地、菜單及食材登錄。自立廚房學校加強肉品標章、來源及外包裝產地等驗收步驟,統一採購萊克多巴胺快速檢驗試劑,發放給所有自立廚房學校,建立完整自主檢驗機制,並要求各校每月至少檢測2次,定期將檢驗結果回報等把關食材安全措施。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法院裁定光洋科禁開兩場股臨會 台鋼籲回歸公司董事會運作

【有影】枕頭悶斃老父伴屍10天 狠心兒肢解頭顱手腳棄屍大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