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律師專欄】什麼都要求AA制?律師建議可採分別財產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律師專欄】什麼都要求AA制?律師建議可採分別財產制!
【黃靖芸律師專欄】什麼都要求AA制?律師建議可採分別財產制!

黃靖芸/律師 

大家應該都對AA制這個詞不陌生吧!這樣的平均分攤費用制度很常被交往中的情侶們或是朋友間拿來使用,因為這樣不僅能確保不會有其中一方分擔過多費用造成不公平的情況外,對於尚未正式結婚,有配偶關係的情侶來說也能避免金錢上的糾紛,但你能想像夫妻在結婚後仍繼續保持AA制嗎?

有位人夫在婚前都很大方在結婚後嚴格要求AA制,無論什麼費用都要徹底平分,假如是與自己無關的費用就不會出任何一毛錢,會要求妻子自行分擔,結果在人夫的母親被診斷出癌症時,妻子打電話告知丈夫需要治療,人夫誤以為妻子所說的媽媽是岳母,便直接嚴苛的表示自己不會付醫療費,要妻子自行處理,而這番話也讓妻子對丈夫感到非常心寒。

其實夫妻間最重要的除了相愛以外,就是在大小事上都應該互相幫忙,簡單的AA制其實能讓彼此在金錢帳目上比較不會混亂,但過度要求的AA制便會顯得矯枉過正,這樣的過分嚴苛基本上會讓夫妻間根本不像夫妻,像是上面提到的案例便是如此,假如有困難援助另一半其實是可以溝通的,相信對方也會體諒,但單純以AA制作為不付錢的要求,就會顯得過於冷酷無情,這樣的夫妻相處其實只會是同床異夢。

假如真的擔心結婚後會有財產上分不清的狀況,律師會建議雙方可以在婚前先約定採所務的分別財產制,採用分別財產制的好處在於,無論是婚前或是婚後的財產,雙方都能各自去處分及管理,不會受到婚姻的影響,萬一最後離婚了,也不用擔心屬於自己的財產會變成對方的。

採用分別財產制的夫妻,除了可以各自管理處分各自的財產外,債務的部分也會有所分別,各自要對各自的債務去負責,不會去影響到對方,此外,假如今天用了自己的財產去幫對方償還債務,就算在婚姻關係存續中,也能主動向對方要求返還替其清償的數額,這樣一來就不會有雙方金錢牽扯不清的問題發生。

其實要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除了建立在對彼此的感情外,互相信任、包容、懂得溝通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假如成為了夫妻,但相處模式如同陌生人一般,對另一半錙銖必較,短時間內可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時間一長,兩人就可能會因為金錢的糾紛而不斷發生爭執,進而破壞彼此的感情。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律師專欄】結婚有限制次數嗎?結婚與離婚要注意哪些程序?

【黃靖芸律師專欄】發票竟然可以抓姦?這些也是侵害配偶權的鐵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