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之傷4-1】未任職未參與 高鼎宸:誣指我是幕後操盤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富裕之傷4-1】未任職未參與 高鼎宸:誣指我是幕後操盤手
【富裕之傷4-1】未任職未參與 高鼎宸:誣指我是幕後操盤手

 【富裕之傷4-1】未任職未參與 高鼎宸:誣指我是幕後操盤手 9

前言:

2002年,前監察院長陳履安以高人氣推出富裕聯盟計畫,籌辦富裕創投基金,準備進軍中國市場。對外募集了約二億元,被檢舉吸金西進,涉詐欺與違反證交法。當年約700名投資者,19年來以被害人的身分陸續出面指控陳履安。當年也疑涉及其中的高鼎宸卻出面喊冤,堅稱自己是這起募資案中的另類被害人,一直揹著莫須有的罪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雖然已事隔近20年,原名高健智的高鼎宸仍忍不住,要針對當年富裕創投基金一案說個明白。他首先強調,富裕基金的資金募集、管理、投放等,一系列的工作與流程完全與他無關。就連創投基金以「富裕」為名,都未參與意見,是陳履安、孫春華、陳宇?3 人,一起研究決定的,有所謂「共同富裕」的意思。

高鼎宸回憶表示,當年前監察院長陳履安蒙生創立中道企業的想法,希望帶動企業從事慈善公益回饋社會。也興起了創立富裕創投基金的念頭,於是召集了曾經的老部屬,包括曾任工業局長、政務委員的楊世緘,曾任國發會主委、行政院副秘書長的薛香川,還有曾任國科會生物處長、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的田蔚城3人,擔任富裕創投的董事。

高鼎宸說,尤其當年陳履安一直長居在中國廣東省的兒子陳宇廷,一聽說父親有成立富裕創投基金的想法,也特別返回台灣,而且建議調整富裕創投基金以後的發展方向,陳宇庭以1個很瑰麗的宗教語言,「創投基金不能幫財團賺錢,不能幫有錢人賺錢,必須為眾生謀福利」,說服了陳履安等人,也為富裕創投基金正式定調。

他再次強調,富裕創投除了楊姓董事、薛姓董事、田姓董事等3名董事,由陳履安當董事長、孫春華為榮譽董事長、陳宇庭則是總經理兼執行長。而基金的名稱創意發想,到登記、註冊,還有申辦所有文件,都是由陳宇庭一手操辦。所以,就法律的架構、執行的狀況,當富裕創投基金出現問題時,應該是要由這些人,負責解說,也該負起完全的法律責任。而當年,他只是在陳誠基金會「安心工程」擔任執行長,根本和「富裕創投」八竿子打不著一塊。

高鼎宸表示,當年也因陳宇庭堅持「要為眾生謀福利」,所以當時的陳誠基金會、化育基金會等,每月有8萬的功德主固定捐款,每人少則1、200元,多則幾萬元或是10幾萬元不等。只是,富裕創投實際募集到資金約2億元時,卻至少有1億5000萬元,挹注到中國廣東省中山市,成立的解脫服飾企業體。當年的解脫服飾,就是由孫春華擔任董事長,陳宇廷擔任總經理。

【富裕之傷4-1】未任職未參與 高鼎宸:誣指我是幕後操盤手 11

高鼎宸說,後來甚至有消息指出,陳宇庭當年在北京舉行的世紀婚宴,包括所有來賓的住宿、餐旅等婚禮支出,約2、3000萬元,也全部由解脫服飾企業所支應。顯然,當時宣稱要投資有台灣特色連鎖行業的富裕創投基金,幾乎被解脫服飾所耗盡。而且支應陳宇庭婚禮費用的部分,也與當年募集資金所承諾的投資標的物,完全風馬牛不相及。

對於當年的富裕創投基金案,高鼎宸在為自己喊冤的同時,也認為陳履安之所以陷入訴訟漩渦,是政治操作的報復手段。他質疑,因為兩顆子彈,2004年總統選戰,民進黨籍的陳水扁以微小的差距險勝競爭對手連宋團隊,引發藍軍包圍總統府的大規模抗議行動,陳履安當時也加入絕食靜坐行列,可能就是富裕創投基金成為檢調目標的根源。

高鼎宸表示,就在抗議活動結束,民進黨籍立委羅文嘉等人就向調查局檢舉,指稱陳履安涉嫌「吸金台灣,前進大陸」,計畫募資50億元,也讓檢調單位有高舉旗幟發動偵查的機會,這場訴訟根本就是政治操作的報復手段之一。而他自己也意外捲入這場官司,甚至揹了幕後操盤手、潛逃中國等罪名。

照片來源:高鼎宸提供、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滿超車兩駕駛競速追逐 下車互毆二度飆車互撞全被逮

凌晨開車停放工地前疑行竊 遇警心慌狂奔辯找朋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