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之傷4-3】19年司法夢魘 高鼎宸嘆標題殺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富裕之傷4-3】19年司法夢魘 高鼎宸嘆標題殺人
【富裕之傷4-3】19年司法夢魘 高鼎宸嘆標題殺人

【富裕之傷4-3】19年司法夢魘 高鼎宸嘆標題殺人 5

前言:

2002年,前監察院長陳履安以高人氣推出富裕聯盟計畫,籌辦富裕創投基金,準備進軍中國市場。對外募集了約二億元,被檢舉吸金西進,涉詐欺與違反證交法。當年約700名投資者,19年來以被害人的身分陸續出面指控陳履安。當年也疑涉及其中的高鼎宸卻出面喊冤,堅稱自己是這起募資案中的另類被害人,一直揹著莫須有的罪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鼎宸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鼎宸在國際金融圈素有盛名,有非常多成功的投資實例及輔導企業上市的績效。高鼎宸說,19年來卻折戟在媒體「標題殺人」下,在未經求證,甚至有心抹黑的污衊下,他成了19年前富裕創投吸金案幕後的操盤手,還揹上了畏罪潛逃等罪名,即使最後檢察官的不起訴,看似還了自己清白,但就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清。

深入了解富裕創投吸金西進案的律師龔新傑說,由於有媒體在去年又以斗大的標題,寫著高鼎宸「曾找陳履安站台,募資1.6億逃中國」等文詞,內文也明確寫著「募資說明會,還邀陳履安站台,招攬民眾購買…」、「潛逃大陸,最後過了追訴期返回台灣躲過官司」等。但事實上不是這樣,高鼎宸也已委託律師針對報導,提出了妨害名譽訴訟,目前也在法院審理中。

律師說,針對富裕創投基金吸金案,法院有調閱了當年許多資料,其中就有當年涉案主角陳履安與時任執行副總蘇光智兩人的緩起訴處分書。在文書內容就明顯記載著,兩人經檢察官訊問後,對於富裕基金對外募資一事都坦承不諱,但念及社會危害程度與個人誠信、人格等,最後以緩起訴處分定讞,但這些官方文書中,卻完全未提到高鼎宸個人進行吸金案之事情。

律師也提出了另外一個觀點,法官調查當年台灣善美得公司,是1家數位科技公司,約成立於民國89年,主要經營團隊為高鼎宸的親友與弟弟等人。約在民國91年初,蘇光智才進入董事會成為董事。至此,完全看不出來善美得公司會與富裕創投基金有任何牽扯,而且善美得公司其實就在約民國91年底、92年初就宣告解散了。

至於蘇光智的董事資歷,大概也只有1年多,而這期間,兩家公司沒有任何業務往來,也沒有任何牽連。尤其,調閱這些卷宗後,實在看不到有什麼記載顯示出,如媒體報導高鼎宸當年有參與違法募資的關聯。

另外,律師也說,當年檢察官以涉及證券交易法,其中未經主管機關許可對外募資為由,約談了高鼎宸等人。但高鼎宸那時已在中國工作,也疑因3次傳喚未到被通緝。直到他再度回台後,由於所涉本刑又是為2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所以也已過了追訴期,他到法院報到後就被撤銷了通緝,檢察官最後也以不起訴處分。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片、高鼎宸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富裕之傷4-1】未任職未參與 高鼎宸:污指我是幕後操盤手

【有影】【富裕之傷4-2】信仰結緣陳履安進陳誠基金會 捲入富裕創投吸金高鼎宸喊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