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無名屍找到家了 善願協會助貧送塔位辦告別式 - 匯流新聞網

NEWS

14年無名屍找到家了 善願協會助貧送塔位辦告別式
14年無名屍找到家了 善願協會助貧送塔位辦告別式

14年無名屍找到家了 善願協會助貧送塔位辦告別式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推動鑑定失蹤人口比對,成效卓著。警務員蘇愷安在一起14年前的失蹤人口案件中,發揮科學鑑識「抽絲剝繭」的精神,順利找到死者家屬,讓無名屍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但家屬家境清寒,雖慶幸找到家人下落,卻無力負擔喪葬費用,員警更發揮大愛精神,協助轉介公益殯葬業者,由善願愛心協會滿免費辦理告別式、買靈骨塔位,還募資了36000元慰問金,讓家屬感懷不已。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表示,民國97年8月,台北市士林區百齡橋下基隆河域發現了一具無名女屍。當時第一時間經過警方鑑識,未發現有他殺嫌疑,這具女屍身上因為沒有任何證件及可辨識物品,可以比對身分,只能當無名屍處理。經公告期滿後,骨灰便收埋於台北市文山區富德靈骨樓,這一放就是14年。

市警局表示,刑事鑑識中心這幾年持續推動鑑定失蹤人口家屬DNA工作,進行親緣比對。警務員蘇愷安透過資料,發現這具無名女屍被發現的前3天,台北市1名郭姓女子突然離家失去音訊,家人也報警協尋了。蘇愷安認為女屍極有可能就是當時失蹤的郭姓女子,於是通知郭女胞姊到警局採集檢體送驗,透過DNA鑑定比對,最終確認身分,無名屍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名字與身分。

警方表示,當年35歲的郭女命運乖舛,除了遇人不淑,一個人在外租屋開店做小生意,還因經營問題積欠債務約45萬元,在經濟狀況不佳及心灰意冷下,選擇不告而別。雖然失聯了這麼久,儘管DNA比對確定,但至今家人依然無法接受郭女已經死亡的事實。

14年無名屍找到家了 善願協會助貧送塔位辦告別式 11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說,派員訪視家屬後發現,郭女母親年邁需人照顧,家中雖還有3個兄弟及2個妹妹,但大哥是水電臨時工、弟弟領有殘障手冊目前則是清潔工、另1個弟弟則在餐廳當洗碗工,1個妹妹從小就水腦開刀,所以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完全沒有能力料理郭女遲來的身後事。

警局鑑識中心於是主動將這個個案轉介給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卸下家屬心頭的重擔。協會會長郭志祥說,接到個案後,就開始召集會員,先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替郭女辦理了一場遲了14年的告別式,雖然可容納近百人的禮廳,僅來了從小感情甚篤的姊姊,但在姊妹的思念情中,虔誠的誦經、祝禱聲中,讓郭女魂魄總算葉落歸根。

郭志祥表示,除了告別式,也由志工集資了3萬6000元慰問金,表達關懷哀悼之意,同時也免費準備了靈骨塔位,在告別式結束後,由協會志工將郭女骨灰罈移至新店區青潭寶塔存放。

市警局表示,這起無名屍案最大的功臣就是警大鑑識研究所畢業的蘇愷安,擔任鑑識工作長達13年,他曾擔任過新莊警分局的鑑識巡官,2010年曾參與偵辦新莊瘋狂砍殺父親111刀致死的「殺人筆記本」案。他低調的說,鑑識是孤獨但榮耀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的專注投入,也希望未來能持續透過鑑識採證,協助破案及幫助更多家屬,讓公理與正義能夠繼續伸張。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聽勸手捧150萬要投資 員警相陪等不到人才知被騙

員警防護升級 處理突發事故臂盾牙鏟新利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