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砧板誇大效用 新北抽查市售8品牌有5款不合格 - 匯流新聞網

NEWS

抗菌砧板誇大效用 新北抽查市售8品牌有5款不合格
抗菌砧板誇大效用 新北抽查市售8品牌有5款不合格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今年隨著新冠疫情影響,外食族群比例下降,新北市消保官表示,家庭自行煮食,一時蔚為風潮,許多家庭選擇切菜砧板時,常會為了遠離病菌,特別選購標榜抗菌功能的產品。市府消保官就市售8款標榜抗菌的砧板,委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ISO 22196抗菌性標準進行抽測,中文標示不符合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的有3件,而且有5款標榜抗菌的砧板,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的抗菌效率並未達99%(R值小於2)。

消保官表示,抗菌效率未達標的砧板,疑涉食安法第28條或商品標示法第6條誇大不實的部分,已確認採購樣本的販售平台及相關廠商,將商品網頁下架,並行文業者所在地各縣市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法制局長吳宗憲指出,食安法第26條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法定項目。食安法第28條亦規定商品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的情形。

吳宗憲說,雖然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未針對食品器具宣稱抗菌的功效,提供明確的管理方式及法規規定,但仍呼籲業者應自律並誠實標榜外,更呼籲相關主管機關盡快釐清檢驗方法及法規適用疑義,讓地方政府得以有效檢驗並落實管理,進而保障消費者的食安權益。

消保官說明,本次抽驗8件市售抗菌砧板,商品標示部分計有3件不符合。不符合情形,有未依規定標示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淨重、容量或數量、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製造(有效)日期、使用注意事項等等。

在抗菌性檢驗部分,消保官指出5款標榜「通過國家抗菌防霉檢測」、「添加日本富士抗菌劑」、「銀離子抗菌,抑制大腸桿菌及葡萄球菌」、「砧板抗菌,永不發霉」及「不生細菌,味道不殘留」的砧板,針對目標菌種的抗菌力並不理想,在部分實驗菌種中R值皆小於2、即抗菌效率未達99%;其中甚至有1件全部實驗菌種R值均小於0。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影印5倍券9折賣同事 妻拿假券消費店家報警逮人

醉癱計程車 司機載到派出所求援海巡署上校竟對警咆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