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疑捲入內線交易 檢調搜索26人包括總經理等管理階層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東洋疑捲入內線交易 檢調搜索26人包括總經理等管理階層
台灣東洋疑捲入內線交易 檢調搜索26人包括總經理等管理階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0月宣布取得新冠肺炎德國BNT疫苗有條件的代理授權,11月初因故宣告破局。去年10月12日,東洋股票出現異常交易及股價有大幅波動,引發外界質疑有內線交易。檢調今(15)天大動作搜索並約談26名嫌疑人,預計訊後,晚間就會將全案依違反證交法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台北市調處人員,今天在承辦主任檢察官陳彥章、檢察官胡原碩指揮下,兵分26路,前往台灣東洋公司及各嫌疑人,位於基隆、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嘉義、高雄、屏東等地的住處展開搜索,並約談包括總經理施俊良等26人,東洋法務資深協理林金榮也以證人身分被通知到場協助調查。

市調處指出,台灣東洋(4105)於去年10月12日發布重大訊息,指與研發BNT疫苗的德國公司取得有條件授權,可以取得至多3000萬劑的新冠肺炎疫苗,當天疑有內部人員,下單買進股票。

市調處表示,東洋公司在去年11月3日,再度發布重大訊息,本公司於109年10月12日取得BioNTech SE有條件授權的授權書,因授權條件未成就,本公司於109年11月3日通知BioNTech SE,終止洽談授權新冠肺炎疫苗事宜。又疑有內部人員,在重訊曝光前,偷偷賣掉股票避損,前前後後的交易紀錄,已涉及內線交易。

檢調去年接獲股民爆料檢舉後,經過1年來的偵查,今天發動大規模約談,已引發市場震盪。不過,據了解,調查局今天搜索約談的對象,不包括現任東洋董事長林全等。但檢調後續動作,則備受各界關注。

針對檢調對東洋進行搜索一事,東洋發出聲明表示,去年10月12日東洋股票出現異常交易及股價有大幅波動後,隨即就對內部經理人進行清查,並未查獲有提前利用此消息買賣股票的情形,因此,對檢調對部分員工進行搜索與調查感到意外與震驚。

東洋表示,去年引進BNT疫苗是為了協助政府預防疫情,並非為了增加公司獲利;雖然事後因故未能引進疫苗,但在引進過程中,因涉及代理商、供應商及與主管機關溝通等,會議人數眾多,公司也多次向員工鄭重宣示,不得有利用此消息買賣股票的內線交易行為。

東洋強調,公司會全力配合檢調調查,期待檢調早日查清事實,如果同仁是清白的,公司一定支持並協助維護同仁的權益,若萬一真有員工涉及內線交易,不論層級多高,一律嚴懲不貸。

照片來源:翻攝台灣東洋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東洋:堅持公司治理 配合檢調調查

影印5倍券9折賣同事 妻拿假券消費店家報警逮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