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中繼站藏計程車 警破雲端機房第6代逮6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機房中繼站藏計程車 警破雲端機房第6代逮6人
機房中繼站藏計程車 警破雲端機房第6代逮6人

機房中繼站藏計程車 警破雲端機房第6代逮6人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犯罪手法不斷進化,但刑事局還發現,集團成員利用電信網路技術,藏匿民宅、日租套房內,架設雲端發話機房,近期為避免遭到查緝,竟不斷進化已到了第6代機器。日前除查獲「猜猜我是誰」手法的詐欺集團成員6人,還起獲計程車行動機房,改裝行動上網及發話機房設備,藏匿顧計程車上,是新一代移動詐騙機房。

刑事局表示,從歷年來查緝詐欺集團的案件發現,在台灣的詐騙機房也不斷進化中,從第一代的「大型DMT設備」,變種至第二代「SIMBOX(多卡寶)」、第三代「IKOS(蘋果皮)」、第四代「行李箱式機房」、第五代「RoamBox(絡漫寶)」,而今年度首見進階到第六代「計程車行動機房」,以計程車為幌子,改裝行動上網及發話機房設備,成為新一代移動詐騙機房,增加不少警方查緝難度。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台北市士林警分局等,聯合在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等6處地點,分別查獲23歲宋姓男子、19歲何姓男子、43歲林姓男子、51歲曾姓男子,還有目前已羈押中的27歲黃男子、36歲賴姓子6人。查獲大型數位行動電話節費設備(Digital MobileTrunk,下稱DMT)7台、RoamBox(絡漫寶)50台及計程車1輛等。

機房中繼站藏計程車 警破雲端機房第6代逮6人 11

刑事局表示,近年來成立「猜除專案」,透過電信偵查大隊專業能力,結合電信業者資源,大量掃蕩國內非法發話機房,提升詐騙集團犯罪成本。專案小組過濾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電信業者通聯等,大數據資料庫並進行犯罪軌跡分析,自今5月起已成功掃蕩在台6處機房,清查至少超過上百名被害人,遭到冒稱親友借款的詐騙模式所騙,損失金額新台幣約3000餘萬元。

警方調查,近來詐騙集團機房設備,陸續遭到查扣已導致成本大量流失,所以研發出可快速移動並提高警方偵辦上困難度的行動機房,而且全都中國製造再進口台灣。例如所謂的IKOS(蘋果皮),為中國大陸製造的設備,為小型的發話設備,接上網路可以遠端發話,可裝置sim卡大約1個設備3 張以下,但通話品質較差,查緝不容易。

或者是RoamBox(絡漫寶),中國大陸製造的設備,為小型的發話設備,接上網路可以遠端發話,可裝置sim卡1張,設計做為單卡手機,達到可遠端雙卡待機使用。SIMBOX(多卡寶),也是中國大陸製造的設備,為小型發話設備,通常一個設備可放置約4至8張sim卡,透過放置於該設備之中,可透過網路連入從遠端撥打電話。

警方呼籲,如接獲親友借款等不明詐騙來電,應立即向其他親友查證,或主動向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及舉報,以利警方建立資料庫,加強犯罪情資精準度,快速掌握情資,就可以將不法分子一舉成擒,提供國人良善生活環境。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仙人跳勒贖668萬 雙北警掃黑幫逮10人

67%養豬場廚餘養豬 林口黑毛豬改飼料建履歷防豬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