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轉貼防疫訊息 防疫旅館名單出漏洞男子觸法被查辦 - 匯流新聞網

NEWS

好心轉貼防疫訊息 防疫旅館名單出漏洞男子觸法被查辦
好心轉貼防疫訊息 防疫旅館名單出漏洞男子觸法被查辦

好心轉貼防疫訊息 防疫旅館名單出漏洞男子觸法被查辦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北市1名陳姓男子,在臉書收到北市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的防疫旅館名單,也曾將訊息轉貼到MyGoPen網站查證,但還未獲明確結果,男子就訊息轉貼在自己的臉書群組。調查局表示,不料名單中的9成9都是正確的,但只有1家旅館根本不是防疫旅館,讓這家夾雜在防疫旅館中的業者,生意大受影響,業者除公告澄清,也報案處理。台北市調查處約談陳男到案,仍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調查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管是臉書、LINE等網路社群,經常流竄不實訊息。已陸續偵辦包括「網傳高端疫苗二期試驗有人死亡」、「台北地區某旅館是防疫旅館」、「新北樹林某診所傳出確診案例」等不實訊息。其中涉嫌散布不實訊息的王姓男子、陳姓女子兩人,二度約談都拒絕到案說明,已分別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調查局表示,另外有臉書瘋傳,「沒什麼事不要經過重慶北路天龍三溫暖,樓下的中原酒店是收確診的防疫旅館……,對面的福君飯店也是防疫旅館,(三德)承德路、(台北城)重慶北路、(福君)(中原)重慶北路、(城市商旅)南京西路、(皇后旅館)長安西路太原路,還有一家尚未知道,以上都是大同區的七家確診防疫旅館」訊息,其中的城市商旅,根本不是防疫旅館,但夾雜在一堆防疫旅館名單內,住房業務卻大受影響,所以在第一時間除公告澄清,也報案處理。

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及台北市調查處共同偵辦,經向台北市政府傳播局相關單位查證,就只有城市商旅非防疫旅館,再清查訊息來源,彰化縣調查站溯源鎖定1名住於北部的陳姓男子。台北市調查處已於日前約談陳男到案,但陳男表示,轉貼前已向MyGoPen查證,但未獲澄清結果。只因好心提醒臉書好友,所以未經政府權責單位證實,就轉發旅疫旅館訊息至臉書社團,沒想到竟因此觸法被查辦。

調查局也舉例,有臉書社團討論新北市樹林區大樹診所休診原因,下方留言區謠傳「聽說是有3人確診」及「不用等到明天,下午或晚間新聞就會報導」等不實文字訊息。經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向大樹診所查證,診所證實仍正常營業中,也無人確診。經溯源初步確認為住在北部的1名陳姓女子所散布的訊息,但二度約談陳女均被拒絕到案說明。已依法將陳女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照片來源:記者謝東明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賭場也防疫 正妹荷官密室視訊直播推筒子被逮

新北地檢署微解封 調降居家辦公人數增戶外等待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