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生成式AI台灣消費者大調查 Yahoo:8成在意真實性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2023生成式AI台灣消費者大調查 Yahoo:8成在意真實性

cnews207231130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AI人工智慧火遍全球,Yahoo公布2023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消費者大調查結果,針對台灣13歲以上、近8,000位受訪者,深入了解台灣消費者對生成式AI在應用範圍、內容生成模式與媒體使用三大面向的看法與興趣,並由Yahoo國際消費者洞察暨數據分析部總監蘇建勳,解析在生成式AI時代下,媒體和品牌如何因應AI帶來的契機與挑戰。

根據調查發現,有半數參與調查的消費者曾使用過生成式AI工具,其中有11%是經常使用,最大的應用集中在查詢疑問解答(49%)上。同時,除了工作及商務事務(42%)的應用;生活上,消費者也期待生成式AI工具應用在旅遊行程建議(43%)、健康諮詢監控(40%)與投資財務規劃(39%)領域的使用。此外,從各年齡層分佈中也觀察到,年輕族群經常使用的比例較高,Z世代使用者(13-24歲)中有近3成是經常使用者、千禧世代(25-40歲)則為1成。

當AI生成的內容開始進入人們的生活中,有68%的台灣消費者認為AI無法完全取代人工生成的內容、另有55%則認為AI在不久的將來將取代人工內容。此外,調查中也發現,AI+人工搭配而生成的內容,無論是AI生成+人工驗證或是人工生成透過AI建議強化,都有高達六成的接受度,且高於純人工產出(55%)的偏好程度,但純AI產出的內容只有25%的消費者可以接受。

在內容種類部分,台灣消費者對AI生成的影音電影(62%)、音樂(60%)、藝術作品(54%)的接受度較高,但是個人原創相關的內容,例如小說文學(49%)、動漫(47%)、論文報告(39%)、Podcast(35%)的接受度則是較低。

調查結果也指出,台灣消費者雖然對AI生成內容的接受度高,但仍有63%的消費者認為AI生成內容和當前其他社會及政治問題一樣令人擔憂,包含其可能產生的真實性(80%)、透明度(80%)、資料安全(78%)、道德規範(76%)、品質(73%)等。因此,有78%的台灣消費者認為與人工內容相同,AI生成內容需要規範與監督。

當媒體使用AI生成或編輯內容時,台灣消費者認為最重要的是事實查核、人工審查監督、數據公正性、使用規範、員工教育和透明揭露。同時,若網站對AI生成內容有完整人工審查流程,有70%受訪者表示將增加對其信賴度。

根據調查結果也看見,台灣消費者對於生成式AI的應用,更相信人工監督和人類原創的結合將能創造更好的結果。Yahoo表示,AI已經深植在公司的DNA,從Yahoo首頁、電子信箱、廣告產品、電商體驗,AI已成為產品的基礎;在使用AI工具時,也將持續透過提供更好體驗、更聰明算法與性能、透明與問責和數據安全與保護隱私四大準則,帶給用戶更好的體驗與成效。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用命燃燒!研究指暴煙香環境中風死亡風險增19% 無火淨香虔誠顧健康

【有影】美容保養唯一獲獎 克麗緹娜8度入選台灣25大國際品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