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接連投書國際媒體 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吳釗燮接連投書國際媒體 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
  • 字級
吳釗燮接連投書國際媒體 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

吳釗燮接連投書國際媒體 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聯合國大會開議前,投書國際媒體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讓台灣在疫情之下盡一份心力。並強調聯合國體系在中國施壓下,持續錯誤引用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不當排除台灣參與。

吳釗燮在文中指出,面對高傳染性Delta變種病毒帶來的疫情高峰,各國期盼聯合國強化作為、解決危機,進而復甦及永續重建,「這需要所有人投入的艱鉅任務,台灣已準備好作出貢獻,現在正是聯合國接納這個可貴夥伴的時刻。」台灣優異的防疫能力、迅速滿足全球供應鏈需求的實力,以及提供夥伴國家的實質協助,均顯示「沒有理由不讓台灣在聯合國體系扮演建設性角色。」

針對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吳釗燮表示,該決議僅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隻字未提中國所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亦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

吳釗燮指出,聯合國不當排除台灣,也阻礙台灣公民社會參與,持台灣護照者不得進入聯合國參訪或出席會議,台灣媒體也無法取得記者證入場採訪,不僅有損多邊主義理念,也違反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等聯合國成立宗旨。

吳釗燮該文近日在各大國際媒體刊登,近期已經有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網路雜誌、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立陶宛最大網媒《十五分鐘》(15min.lt)、義大利網媒《義大利事務報》(Affaritaliani.it)與《TF新聞》(TFNews)、印尼《美都新聞網》(Medcom)、《第一新聞》(BeritaSatu)、《LIPUTAN6》、韓國媒體《中央日報》及《韓國時報》。

民進黨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日表示,這是國家立場重要宣示,民進黨全力支持。二七五八號處理的是所謂中國代表權,但並未處理台灣主權的相關問題。所以當中國用這樣的決議案要求聯合國相關機構,或是NGO組織等等,來排除台灣參與,是一種過度和錯誤的引用。台灣有權力和資格參加聯合國相關活動,所以支持外交部長用明確方式表達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

羅致政強調,這的確有政治上的現實和困難,但努力的方向是沒有改變的。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