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日本橫濱市長選舉財界大老臨陣倒戈 菅義偉政權面臨內外交迫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日本橫濱市長選舉財界大老臨陣倒戈 菅義偉政權面臨內外交迫
分析/日本橫濱市長選舉財界大老臨陣倒戈 菅義偉政權面臨內外交迫

分析/日本橫濱市長選舉財界大老臨陣倒戈 菅義偉政權面臨內外交迫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日本昨(22)日進行橫濱市長選舉,由於橫濱市所在的神奈川縣為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的選區,因此該次選舉被認為是又一次菅義偉政府的考驗。最後菅義偉所支持的前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在選戰中敗給由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及共產黨公同支持的橫濱大學醫學教授山中竹春。慘敗後自民黨內紛紛湧起逼宮熱潮,甚至有年輕議員憂心的說,不希望菅義偉繼續擔任黨魁。

這次橫濱市長選舉有8人參選,創下橫濱史上最高紀錄。除了林文子爭取連任,還有同為自民黨的前眾議員小此木八郎、前橫濱市議員太田正孝、前長野縣知事田中康夫、前眾議員福田峰之、前神奈川縣知事松澤成文、水產批發公司經營者坪倉良和與橫濱大學醫學教授山中竹春。

橫濱市長選舉關注點在於防疫以及引進包含賭場的綜合度假區兩大議題,尋求連任的現任市長林文子是贊成派,但菅義偉支持的小此木八郎為反對派,這使得自民黨也因此分裂,一部分自民黨地方組織票轉向支持林文子。不過,小此木與菅義偉情同兄弟,這次參選除了有菅義偉的支持,河野太郎和小泉進次郎等神奈川縣選出的眾議員也在背後支援。

然而,菅義偉似乎成為票房毒藥,原本在自民黨組織力挺下可望當選的小此木,在菅義偉支持下反而適得其反。根據《共同社》報導,菅義偉在當地雜誌罕見登出「將全面並全力聲援」的宣傳廣告。菅義偉所屬神奈川選區的辦公室也向當地商店街和醫生等發起電話攻勢,但也有黨內人士憂心,在新冠疫情如此嚴重之時這樣做,反而覺得反感。

另一方面,由立憲民主黨和共產黨聯合推薦的前橫濱大學教授山中竹春,以年輕清新的形象打動選民。更吸引人的是,山中春竹以醫學專家身份橫空出世,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性有相當的研究。在疫情肆虐下的日本,這樣的背景更容易受到選民青睞。

最後山中竹春以50萬6392票首度當選,小此木八郎則以32萬5947票落選,得票數位居第二,大輸山中約18萬票。且這次投票率高達49%,比前次多了11%。日本媒體就認為,在大本營慘敗的菅義偉,接下來恐怕要面對自民黨內部各派系的逼宮。

日本政界人士分析,會導致小此木慘敗除了菅義偉全面支持以外,橫濱當地財界大老藤木幸夫臨陣倒戈以及在賭場設置議題方面與林文子不同調,導致自民黨組織票分裂。

首先反對設置賭場藤木幸夫原本與菅義偉和小此木關係良好,但卻意外選擇支持山中,出任山中競選總部的選對會名譽議長。17日當神奈川縣內爆發連續5日2000人以上的感染者後,藤木痛批菅義偉政權,並表示「連小孩子都知道,當山中當選菅義偉就結束了」。甚至山中當選當天,藤木的感言卻是「菅義偉下台!這次選舉不是單純的市長選舉,是我和菅義偉的戰爭」。

另外,小此木八郎原本為現役閣員,辭職參選也是日本政治史上少有的案例,此舉讓自民黨地方組織陷入一陣混亂。菅義偉在擔任官房長官時,就曾經支持引進包含賭場的綜合度假區,部分地方議員也有意支持菅義偉所推出的小此木,希望小此木扛起推廣賭場度假區的大旗。

然而,在小此木喊出反對賭場之後,使得自民黨地方組織陷入一陣混亂,甚至還有議員對小此木抱持想像,認為小此木當選之後會改變立場。

在賭場議題上面的前後不一,使得大量反對賭場的票流向山中陣營,最後使得在野黨成為最大贏家。在這8個候選人中最年輕的山中,也當選為橫濱市長。

多次選舉慘敗的菅義偉,儼然成為票房毒藥。針對9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已經有多位自民黨實力派議員有意出馬挑戰菅義偉。雖然菅義偉在今日的記者會中再次強調不會放棄參選,但黨內的疑慮依舊難以消除。

自民黨的總裁關乎到內閣總理大臣的職位,目前自民黨內將圍繞「9月17日發佈公告、29日投票」為主的方案展開協調。

日本政界人士指出,菅義偉原先設想在這之前解散,待眾院選舉勝利後在總裁選舉中以不經投票方式連任,但已宣佈競選總裁的前總務相高市早苗等人則主張應該先舉行總裁選舉。政調會長下村博文也認為應將總裁選舉放在眾院選舉之前。

有資深議員指出,在內閣支持率低迷加上橫濱市長選舉慘敗的情況下,菅義偉難以做出解散決定,他認為有可能會考慮不解散眾院,而是在眾議員任期屆滿時舉行選舉。

目前自民黨內部,政務調查會長下村博文和前總務相高市早苗也有意競選黨總裁。在去年9月的總裁選舉中與菅義偉角逐的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的動向也備受關注。目前幹事長二階俊博、前首相安倍晉三和副相麻生太郎支持菅義偉連任,只要主要派系繼續支持菅義偉,這政權就還有運作下去的可能。

照片來源:日本媒體直播畫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