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日蔡英文發表談話 國民黨批評:別讓道歉成為正義轉型的終點 - 匯流新聞網

NEWS

原住民日蔡英文發表談話 國民黨批評:別讓道歉成為正義轉型的終點
原住民日蔡英文發表談話 國民黨批評:別讓道歉成為正義轉型的終點

原住民日蔡英文發表談話 國民黨批評:別讓道歉成為正義轉型的終點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今(1)日為原住民日,加上奧運台灣代表隊選手中大多為原住民出身,總統蔡英文表示,向原住民族學習,也向原住民族致敬,就是原住民族日最大的意義。不過蔡英文的談話也受到國民黨批評,原住民自治法案依舊未提出,國民黨呼籲,別讓5年前蔡總統對原住民的道歉,成為正義轉型的終點。

蔡英文表示,今天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每年的這一天,政府都會透過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史來彰顯原住民族的地位。這幾天,在東京奧運賽事中,許多原住民族選手大放異彩,例如拳擊好手陳念琴在獲勝的那一刻,對著轉播鏡頭,大聲用族語喊出自己是「阿美族的孩子」,真是振奮人心。

蔡英文說,政府由衷恭喜每一位選手的成就,不只如此,在「原住民族日」這一天,她更要進一步強調,除了體育之外,原住民族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好的成就,也應該受到同等的關注,這才是族群主流化的實踐。

蔡英文說,今年的「原住民族日」同樣有許多單位響應,舉辦了豐富多樣的活動。尤其是客委會的「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也促進了族群間的相互理解。她要邀請大家,當為原住民選手的表現喝采的時候,更別忘了,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一起看見各個領域中原住民族的活躍,「向原住民族學習,也向原住民族致敬,這就是原住民族日最大的意義」。

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原住民在以漢人為主的社會,不論生活、就學、就業、就醫各項資源爭取上,都還有大幅進步及成長的空間。東京奧運上,再次看到原住民的運動員創造佳績、為國爭光之際,政府更應思考,不是只有口號式的紀念活動。

國民黨批評,當年的三大訴求,正名之後的土地權、自治權卻在立法院漫步,5年前蔡總統就職時,向原住民道歉的身影歷歷在目,承諾要送至立法院審議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時至今日執政5年,草案不僅沒送,行政院去年更決定不提出草案,如此輕諾寡信,要原住民如何相信這個政府?「別讓5年前蔡總統對原住民的道歉,成為正義轉型的終點。」

民進黨官方臉書表示,正名運動成功後10年,2005年前總統陳水扁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重大意義,宣布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2016年再度執政,在第一個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即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透過原住民族日的歷史回顧,盼喚起國人了解「原住民」一詞是多麼得來不易。也會持續強化保障原住民族的權益,繼續推動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

照片來源:江啟臣臉書、總統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柯行動3-1】好心肝診所驚爆偷打疫苗 柯市府聲望一落千丈

【雷明正專欄】官員搭商務艙選手搭經濟艙 正反應國民長期不關心的畸形心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