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假消息流傳 外交部澄清:為特定政治立場操弄輿論意圖不言可喻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外相假消息流傳 外交部澄清:為特定政治立場操弄輿論意圖不言可喻
日外相假消息流傳 外交部澄清:為特定政治立場操弄輿論意圖不言可喻

日外相假消息流傳 外交部澄清:為特定政治立場操弄輿論意圖不言可喻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針對有網路社群指稱「台灣政府告訴茂木外相,七月要打國產,所以只要少量應急,這就是為什麼日本AZ只來124萬劑的原因」。外交部昨(7)晚緊急澄清表示,茂木外相從未說過台灣曾表達只需要124萬劑,更沒有說台灣認為7月以後有國產疫苗就足夠了的說法,該網路社群的敘述明顯不實,「為特定政治立場操弄輿論的意圖更不言可喻」。

昨日網路社群流傳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參議院答詢的新聞,還用錯誤的翻譯指出「台灣政府告訴茂木外相,七月要打國產,所以只要少量應急,這就是為什麼日本AZ只來124萬劑的原因」。然而日文原文翻譯則是「7月以後,預計台灣國內疫苗的生產體制,就會逐漸整備,而我認為,台灣目前有相當緊急的需求」。外交部表示,該網路社群的敘述明顯不實。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在國際疫苗供應失序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在4日,將其最新生產的所有AZ疫苗共124萬劑,全部無償提供台灣,盛情感人。該網路社群的不實內容,不僅嚴重扭曲日本政府的誠意,為特定政治立場操弄輿論的意圖更不言可喻。

外交部強調,目前全球各大疫苗廠供貨依然緊張,會持續向各疫苗原廠及主要生產國盡力爭取,確保供應穩定。

民進黨也表示,網友引述日本外相說法為錯誤內容,台灣政府並未有「為推國產只和日本要少量疫苗」這種不實說法,「散佈不實謠言屬違法行為」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指出,還原茂木外相的說法就可以清楚知道,日本政府認知到台灣有當前疫苗不足的需求,因此伸出援手,並未如網友所言,台灣政府告知日本政府因為7月要打國產疫苗,所以只需要少量疫苗云云。網友這樣的解讀不但錯誤,更是無中生有。以扭曲日方善意的方式來幫「國民黨路線」背書的意圖,也相當令人費解。

另外針對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引述假消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曾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訪日研究員何孟樺表示,「日文不懂可以問人,不要裝懂」。她指出,其實那段影片是3日日本茂木敏充在國會答詢,是說:「7月以後,預計台灣國內疫苗的生產體制,就會逐漸整備,而我認為,台灣目前有相當緊急的需求。」這是國會議員詢問:「提供疫苗給台灣的情況?是否在六月完成?」的回答。

何孟樺說,事實是日本把手上的現貨都給台灣了,還用熟悉日本官僚體制都會很驚訝的超高速把疫苗運過來。立委監督政府是職責沒有錯,但請認真一點,先查證確認消息真偽,這樣對防疫與台日關係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是自己秀下限。

圖片來源:外交部官網、何孟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P政治歌廳秀3-1】陳時中校正回歸 柯幕僚抓到破綻一夕髮夾彎

http://【柯P政治歌廳秀3-2】親信獻策建奇功 聲望一舉超越藍綠不可一世

【柯P政治歌廳秀3-3】上嗆中央下尬侯友宜 疫情讓民眾黨起死回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