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支持中央統籌採購疫苗 BNT破局蔡英文重申中國介入 - 匯流新聞網

NEWS

表態支持中央統籌採購疫苗 BNT破局蔡英文重申中國介入
表態支持中央統籌採購疫苗 BNT破局蔡英文重申中國介入

表態支持中央統籌採購疫苗 BNT破局蔡英文重申中國介入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6)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這些將會在未來幾個月,每月分批到貨,到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蔡英文並喊話,「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疫苗由中央統籌處理」。

蔡英文表示,英國的AZ和美國的莫德納已經順利訂購,但德國的BNT與原廠幾乎完成簽約,但在中國的介入之下,遲延到現在。

針對地方政府頻頻要求自行採購疫苗,蔡英文強調,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來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而在野黨喊話要與上海復星BNT洽購疫苗,蔡英文表示,已經採購的AZ和莫德納,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或者是透過COVAX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有關疫苗的數量,蔡英文表示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已經購買了將近3000萬劑,未來每個月分批到貨;到8月底會有累計千萬劑疫苗。

蔡英文喊話,在疫情緊張的時候,大家也會特別關心疫苗的進度,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疫苗由中央統籌處理,中央也會全力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和需求。

蔡英文中常會致詞全文如下:

第一件事,是關於疫情,從上週三開始的全國防疫進入三級警戒之後,昨天宣佈延長到六月十四號。過去一週來,我們要感謝大多數國人同胞都能夠配合自律,戴口罩、不群聚、少出門、分流上下班,讓疫情趨勢沒有惡化。
三級警戒延長期間,我們會繼續努力控制疫情。我要再次謝謝大家,忍受生活上的不便,一起為防疫做出貢獻,尤其是學校停課不停學,老師、家長、學生都辛苦了。

第二件事是有關於紓困,行政院所提出的紓困條例第11條和第19條的修正草案,立法院已經逕付二讀,明天也會召開朝野協商。我們要謝謝黨團同仁全力支持,我們會全力拚進度,早日來推動紓困。

明天行政院院會,也會討論紓困、振興的實施方式,我已經交代、拜託蘇院長,這次疫情來得快又急,紓困的速度絕對不能夠延遲,才能降低疫情對經濟民生的衝擊。

第三件事是有關於疫苗,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的AZ,美國的Moderna,以及德國的BNT,我們都積極的接洽採購,也順利的訂購到了英美的這兩支疫苗。德國的BNT,我們與德國原廠也一度幾近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的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對於疫苗的採購,我們的做法是:

第一、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來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第二、像是已經採購的AZ和Moderna,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或者是透過COVAX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第三、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我們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這些將會在未來幾個月,每月分批到貨,到了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我們盡全力加速到貨,讓我們在8月底能夠有更多疫苗,提供給國人接種。此外,國產疫苗也都在進度上,將會提供穩定,而且充裕的疫苗。

在這裡,我也要呼籲所有的國人,以及所有的縣市長,在疫情緊張的時候,大家也會特別關心疫苗的進度,我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疫苗由中央統籌處理,中央也會全力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和需求。

防疫第一、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第一!我們標準一致、全國一體、全民一心,共同抗疫,再一次戰勝這一波疫情的艱困挑戰。

照片來源:總統府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小信保仰德大樓爆發4確診 數千員工擠在未清消辦公室中

雙北防疫緊繃 徐巧芯爆:綠營網軍忙算計「拉柯打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