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回歸是蓋牌?柯文哲:PCR採檢在公衛不切實際 - 匯流新聞網

NEWS

校正回歸是蓋牌?柯文哲:PCR採檢在公衛不切實際
校正回歸是蓋牌?柯文哲:PCR採檢在公衛不切實際

校正回歸是蓋牌?柯文哲:PCR採檢在公衛不切實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新增321例本土案例,但又額外將400名確診案例放回原本的通報日,此舉也讓各界擔心是否有「蓋牌」之嫌?台北市長柯文哲解釋,在病例相當多的時候,堅持用PCR做檢測,在公共衛生上不切實際,恐怕要新的方法才能準確反映實際狀況。

柯文哲解釋,會有這種校正回歸的情況是當案例變多,流程跟著改變造成的。以前醫院或快篩站都是採檢,當懷疑是不是新冠肺炎感染的案例時,會將病人的資料上傳到系統,然後把檢體送到實驗室。一般來講這費用要用最精確的標準,缺點是門檻比較高。所以為什麼過去要馬上知道要7000元,因為大部分不會做7000元的。兩天檢驗結果出爐了,才會把檢驗結果輸進去,疾管署才看到檢查結案,這時候指揮中心跟國人宣布。

「當檢體量太多的時候,正常狀況是兩天」,柯文哲說,多的時候會更久,才會出現校正回歸。兩個禮拜以前發現有危險的時候,用一個靈敏度不是那麼高,但一定準確,好處是比較便宜,而且20分鐘就會知道。過去從靈敏的PCR改成比較便宜比較精確的方式,這才會讓大家很詫異。

柯文哲指出,目前除非全台灣的PCR可以在兩天內報告結果的話,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是兩天前採樣的結果,遇到塞車的話更久。所以在病例相當多的時候,堅持用PCR做檢測,在公共衛生上不切實際,恐怕要新的方法才能準確反映實際狀況。

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小信保仰德大樓爆發4確診 數千員工擠在未清消辦公室中

雙北防疫緊繃 徐巧芯爆:綠營網軍忙算計「拉柯打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