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投案延燒出綠營鬥爭 吳怡農擺脫吉祥物角色機會來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北投案延燒出綠營鬥爭 吳怡農擺脫吉祥物角色機會來了?
分析/北投案延燒出綠營鬥爭 吳怡農擺脫吉祥物角色機會來了?

分析/北投案延燒出綠營鬥爭 吳怡農擺脫吉祥物角色機會來了?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召委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涉入毒品案,又傳出羈押後竟還能拿筆錄到北投分局問罪引發爭議,還扯到國策顧問、前黨部主委黃承國。實際上,這恐怕是民進黨派系,為了要清除黃承國人馬而進行的一次政治攻擊。而這中間,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能不能擺脫外界戲稱吉祥物的角色,也會成為未來觀察的重點。

一個地方的刑事案件,因為牽扯到民進黨北市地方人士而備受關注。黃承國無端被捲入,在昨日的中常會更讓總統蔡英文親自垂詢。

黃承國在地方實力強大,是民進黨中常委,也當過2任台北市黨部主委,蔡英文2次選總統,也都擔任北市競選總部主委。去年民進黨爆發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鬥爭,也是黃承國力挺吳怡農才塵埃落定。至於趙映光,曾是北市黨部第11到17屆的執行委員,與黃承國關係密切,北市黨部執行長趙心瑜則是趙映光的妹妹。

地方黨部的組成是執委會與評委會,黨部運作真正處理執行者就是執行長,也就是趙心瑜,而黨部紀律懲處者頭頭則是評委會召集人是趙映光。趙介佑則是2016年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黨代表,更在2014年擔任「選舉對策委員會委員」,掌控台北市所有民進黨籍參選人的生殺大權。如果這一波清洗掉,就有可能成功排除黃承國人馬。因此雖然傳出趙映光和趙心瑜開除黨籍,但牽動的層面過廣,恐怕不是那麼容易。最後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也不敢輕舉妄動,僅說下週才開會討論趙介佑黨籍一事。

吳怡農雖然是台北市黨部主委,但地方都理解實際權力握在黃承國手上,甚至有地方人士戲稱現在台北市黨部主委是黃承國,吳怡農僅僅被認為是吉祥物。

實際上,地方實力雄厚的黃承國,一直是蔡英文很倚賴的地方勢力。就連去年黨部主委選舉,原本有意爭取的顏聖冠,或是最後出線的吳怡農,參選之前都要先請示黃承國。

當趙介佑的案子爆發後,有媒體牽扯到黃承國,也逼得黃承國不得不發聲明澄清,並打算大動作提告報導的媒體。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這一波鬥爭是去年黨部主委選舉的延續。

雖然黃承國已經不是台北市黨部主委,但台北市黨部裡面許多幹部都還是黃承國人馬,這一波操作看似有派系要一口氣除掉黃承國。

開除趙介佑是黨中央的要求,但這把火會不會延燒到趙映光和趙心瑜還在未知之數,而且,黨部主委吳怡農有沒有那個意願處理趙家也是問題,更何況趙心瑜有意出馬參選士林北投台北市議員。擁有台北市黨部資源,也對明年地方議員選舉提名有影響,手握大權的黃承國必然是眾矢之的。

有意思的是,正港的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在這裡的角色。事發後吳怡農一言不發,等到蔡英文展現立場後,吳怡農才在晚間發聲明,今日又受訪表示會從嚴處分,但卻又不顧黨中央要求,堅持要下週處理趙介佑黨籍問題,這當中的時間點和原因相當耐人尋味。

對於吳怡農來說,要擺脫吉祥物的時機正是此刻,但卻沒有馬上按照黨中央催促去處理趙介佑,恐怕吳怡農也想要步步為營。畢竟這種事情,沒有一擊斃殺,否則未來被反撲或清算,就全盤皆墨。

照片來源:趙介佑臉書、吳怡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內幕/蘇揆用人引爭議黨內直訴總統府 小英無奈:我都忍了

立院版海底撈?新裝監視器對準在野黨團 立院澄清:既有設備更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