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新黨爆理念路線之爭 實為2022選戰搶卡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內幕】新黨爆理念路線之爭 實為2022選戰搶卡位?
【內幕】新黨爆理念路線之爭  實為2022選戰搶卡位?

【內幕】新黨爆理念路線之爭 實為2022選戰搶卡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1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新黨主席吳成典及黨內的「選舉派」不再為新黨統的理念努力,尤其是台北市議員李慶元的回鍋讓郁慕明認定是與「台獨勢力結合」,因此將辭去新黨榮譽主席一職。據了解,新黨內部從去年開始就一直有「選舉派」和「急統派」的鬥爭,李慶元的回鍋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本週宣布辭去榮譽主席,他批評新黨主席吳成典及黨內的「選舉派」不再為新黨統的理念努力,只要選票而去迎合獨派立場,還迎回曾與民進黨合作的李慶元回黨,讓他對於吳成典所發的榮譽主席「引以為恥」。但他並不會退黨,會持續堅持新黨理念、撥亂反正。

據指出,新黨內部的分歧,主因是以郁慕明、王炳忠、楊世光等人為首的「急統派」,與吳成典和市議員潘懷宗等人為首的「選舉派」出現路線紛爭。「選舉派」主張,不應該走激進路線,不要過於強調統一,這樣才有選票。

最早去年8月,新黨的路線內鬨漸漸浮上檯面。不過吳成典上任後,新黨內不時傳出路線之爭,去年8月新黨舉辦27周年黨慶,內鬨也逐漸檯面化。吳成典當時在黨慶中提出「一三五共識」,強調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但事後時任發言人王炳忠對此言論感到不滿,開轟「黨的發展路線,出現歷史性倒退。」

郁慕明去年9月時更公開在臉書點名,想切割他的是秘書長、台北市議員潘懷宗。當時潘懷宗還大聲喊冤,並且強調,新黨是最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也表示,新黨的工作、力量不是放在說給14億大陸同胞聽,因為14億大陸同胞那邊沒有問題,也不需要做任何工作,新黨應該自我期許的是,如果2300萬同胞沒有認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黨的責任。

接著年底,原本無黨籍的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宣布回歸新黨,讓新黨重新擁有3席議員,並且又獲得了在台北市議會成立黨團的機會,頓時士氣大振。李慶元當時明確表示,新黨應當如同民進黨。民進黨雖然有急獨的支持,但民進黨不會讓「急獨」的人在黨內有黨職,這樣就讓「急獨」跟民進黨畫上等號,以後發展不下去。言下之意,新黨容許有急統的支持,但不能在黨內有黨職,否則新黨與急統劃上等號,未來發展恐不樂觀。

這一連串動作,恐怕使得以郁慕明為首的「急統派」不得不反撲。首先是潘懷宗在一月底被爆出詐領助理費被收押。當時市議會就議論紛紛,有議會人士就指出,潘懷宗的詐領助理費案,恐怕是「急統派」為了反制「選舉派」而來。而潘懷宗雖然矢口否認,但私下也表示不再參與下一屆台北市議員的選舉,讓「選舉派」損失一位大將。為了報恩而回歸新黨,原本不打算投入下一屆選舉的李慶元,為了新黨在北市所剩無幾的版圖,恐怕又要重做馮婦,再出馬參選。

李慶元也回應郁慕明的說法,他認為郁慕明說法「邏輯有問題」,按照這個邏輯,郝龍斌曾經擔任民進黨政府的官員,難道也是支持民進黨?

有消息人士透露,2020年初新黨在選舉中慘敗,郁慕明辭去黨主席一職,但仍然想要繼續控制新黨。但吳成典不願意寄人籬下,想透過政績來擴張自己在黨內的聲量。郁慕明不樂見吳成典有政績,因此頻頻對吳成典掣肘。而李慶元回歸新黨,也斷了新黨其他人在新黨票倉大安文山參選市議員的可能。使得一掛人抱在一起,急起鬥爭所謂「選舉派」。

耐人尋味的是,郁慕明雖然辭去榮譽主席,但並未退出新黨。王炳忠、林明正和蘇恆等人雖然沒有黨職,也頻頻抨擊吳成典,但也始終未退黨。主要原因,恐怕還是明年選舉的佈局。如果喪失新黨的招牌,明年市議員選舉以無黨籍甚是統促黨參選,當選機率將會更低。

消息人士指出,王炳忠一直想要佈局新黨傳統優勢選區大安文山市議員的提名,在李慶元回歸之後,這個可能性煙消雲散,因此將苗頭鎖定李慶元。另外消息人士更爆料指出,若是最後新黨提名李慶元參選大安文山,那王炳忠就很可能會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就算無法當選,也要拖著李慶元的票,使之玉石俱焚。

新黨雖然在台灣已經萎縮成小黨,但在藍大於綠的台北市依舊有死忠支持者。如果配票得宜加上同為藍營的國民黨策略配合,新黨在台北市還是有機會能夠搶下幾席議員,維持著政治聲量。這所剩無幾的支持度恐怕也是中國對新黨最後一點耐心,若是郁慕明等人退黨,就失去政治舞台,甚至會被視為統促黨一類的角色,未來只會慢慢的越來越萎縮。

照片來源:郁慕明、李慶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內幕/蘇揆用人引爭議黨內直訴總統府 小英無奈:我都忍了

立院版海底撈?新裝監視器對準在野黨團 立院澄清:既有設備更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