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 計畫將廢棄家電變獎牌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2020東京奧運 計畫將廢棄家電變獎牌
2020東京奧運  計畫將廢棄家電變獎牌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里約奧運剛落幕,下一屆奧運將轉戰日本東京。日本政府日前宣布,未來2020年東京奧運的獎牌,將會利用「城市礦產」廢電器回收製作。

2020東京奧運將會延續里約奧運的環保概念,並且以減少電子廢棄物作為其中一項主題。根據《日經報》報導,東京奧運正在思考如何將65萬噸的電子廢棄用品回收,並透過技術從中採集金、銀、銅等金屬。

在現代電子產品中,金、銀等金屬原料所占比例不小,日本在電子廢棄產品金屬回收的技術上,已能達到高於世界標準的復原率,也讓他們有信心推行這項計畫。

2020東京奧運主辦單位希望藉著奧運,宣揚減少電子廢棄產品的理念,於是想到藉由採集電器用品中的重金屬,製作奧運選手的金銀銅獎牌。將會在未來四年在全日本推動加強電子產品的回收,並且在減少汙染之餘,達到地球資源的有效運用。

不過,日本官方也承認,如何有效的收集這電子廢棄產品將會是一大挑戰,雖然2013年已通過強制回收的法案,但是每年卻只回收65萬噸廢棄物當中的10萬噸。

東京奧運的回收協力廠商社長黑田武志建議政府,需要設計一個簡單的回收系統,讓大眾能便利的參與回收,並且要整合中央、地方政府以及相關私人企業,運用公共行銷在各層級推廣回收,此項政策才能真正落實。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