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智慧電動巴士產業論壇 林佳龍:加速建立本土完善產業鍊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交通部智慧電動巴士產業論壇 林佳龍:加速建立本土完善產業鍊  
交通部智慧電動巴士產業論壇 林佳龍:加速建立本土完善產業鍊  

交通部智慧電動巴士產業論壇 林佳龍:加速建立本土完善產業鍊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智慧綠能運輸是全世界追求的發展方向,為了促進智慧電動巴士技術創新產業推動,交通部今(5)日舉辦「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座談會」,交通部長林佳龍致詞時表示,上任之後積極推動交通與科技結合,運用交通部相關部會與場域,希望加速台灣智慧電動車產業發展,期待台灣提升電池自製能力,才能形成完善的本土產業鏈及生態圈。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轄下的電信、郵政物流、氣象等事業單位,都是發揮智慧交通創新實驗的最佳管道,路況、停車等服務優化,則是大數據應用的最佳項目,會將這些優勢透過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推動台灣的智慧交通未來。

交通部推出「2030市區公車電動化執行計畫」,林佳龍指出,要在未來10年將上萬輛的燃油公車電動化、甚至智慧化,都已經制定具體目標跟期程,尤其如何將電動巴士補助與產業政策結合,兼顧綠能與民眾健康這兩大重點。

交通部智慧電動巴士產業論壇 林佳龍:加速建立本土完善產業鍊   15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指出,2018年台灣車電產值約2202億元,成長5.6%,觀察發現由於車載智慧化及車聯網商機興起,帶動國內成長4.1%,產值達1167億元;電動大客車商業模式運行方面,目前國內有10案先導運行,已有82輛電動大客車投入運行,妥善率達98%。

國內現行電動客車主要廠商包括華德動能、唐榮車輛、金旅、凱勝綠能、總盈金龍五家,配合交通部政策,進行電動公車品質優化、基礎設施與電力供應建設。呂正華表示,經濟部配合推動建構國際化產業價值鏈與完善電能補充基礎設施這輛兩項主要工作,希望讓國內在2030年順利達成市區公車電動化。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認為,手機之後最重要的發明就是電動車,因為電動車結合了行動基地站、辦公室、電源等多項應用與服務,尤其台灣政府制訂出自製規範後,讓許多產品具備了外銷能力,在國際上有更大的競爭力。

宣明智指出,接下來就是要發揮台灣廠商強大的快速研發能力,透過「做中學」建立快速循環,不管電動巴士、電動汽車、電動機車,讓廠商與科研單位一起合作,充分發揮本土優勢;除了車輛製造,接下來還要著重回收再生議題,如何讓電池規格化之後的二次利用也很重要。 

交通部智慧電動巴士產業論壇 林佳龍:加速建立本土完善產業鍊   17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智慧雙輪好棒棒!GO粉快閃101  交通部長林佳龍帶頭騎

【有影】光陽ABS大軍現身 機車好朋友版主交通部長林佳龍現身力挺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