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連環爆 長庚醫療巨獸的病危通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危機連環爆 長庚醫療巨獸的病危通告
  • 字級
危機連環爆 長庚醫療巨獸的病危通告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長庚急診科醫師集體請辭風波才剛止血,熟料近來又被踢爆林口長庚的子宮鏡檢查量,竟占全台一半之多,甚至有女性員工因此死胎。一連串的事件,不但凸顯長庚醫院領導階層危機處理的荒腔走板,也讓這次由自家員工批露的子宮鏡事件,讓外界質疑,醫院高層默許這種具侵入性檢查邁向「工業化」,並為行銷手段之嫌。

炎熱的6月底,林口長庚驚現急診醫師集體離職潮,長庚高層為求盈利,藉故將急診部長陳日昌、以及主任邱德發免職,此舉造成41名子弟兵憤而請辭,一躍成為醫界頭條。之後縱使王瑞慧趕緊自美返台救火,也撤銷上述2人的處分,但對於該院的急診團隊已造成傷害,隨後更扯出急診醫師人力的勞逸不均以及兩位前急診主任急診系務基金帳目不明等問題,凸顯長庚高層危機處理的失當。

急診風暴稍歇,近來又爆出自家護理師向媒體爆料,長庚醫院為牟取健保費,大量安排子宮鏡檢查,更直指長庚醫院婦科醫師以業績為導向,偽造病況,患者因此得接受非必要的子宮鏡檢查,甚至有女性員工因此死胎;隨後長庚雖坦承醫師疏失,也將其遭停職停權處分,但這把火也延燒到健保署,外界質疑該署的審查機制失靈,依照媒體進度來辦案,若沒爆料,林口長庚的子宮鏡檢查量占全台醫學中心一半都沒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進一步分析,女性患者異常出血有2種檢查方式,一為超音波檢查,另外就是子宮鏡的檢查,目前子宮鏡檢查給付2034元,超音波檢查則是給付450元(皆以點值1元計),兩者價差達4倍之多,加上長庚醫院去年將子宮鏡室升級為子宮鏡中心,也容易讓外界聯想是否該院高層默許醫師的做法,遂出現濫用醫療資源、及醫師自我認定的疑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