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狂做子宮鏡檢查 7成病例遭健保署核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林口長庚狂做子宮鏡檢查 7成病例遭健保署核刪
林口長庚狂做子宮鏡檢查 7成病例遭健保署核刪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針對林口長庚醫院被投訴濫用子宮鏡檢查,健保署今(19)日公布調查結果指出,該院婦產科門診量占全國醫學中心15%,其中的子宮鏡檢查量卻高達5成;進一步審查發現核減率為72%。甚至有名婦人3年內受檢25次,竟有20件屬非必要性檢查。

近來林口長庚醫院遭爆料濫用子宮鏡檢查,中央健保署今日會同衛福部醫事司、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靜儀以及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發現該院近3年執行的子宮鏡檢查,包括就醫次數、及鏡檢率確實都高於其他醫學中心。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103年到105年間,全台婦產科門診就醫人數每年平均約55萬人,其中林口長庚約8萬人,占全國15%;子宮鏡檢查部分,醫學中心每年檢查均數為1.85萬人,林口長庚一年有0.88萬人,占全台受檢人數47.4%;進一步從婦產科門診病人接受鏡檢的比率來看,各醫學中心的平均受檢率為3.35%,林口長庚比率則為10.5%。

健保署也針對子宮鏡檢查執行率高的長庚醫師,及重複檢查超過10次的個案共抽審404件,當中不符健保適應症(55%)、檢查過於頻繁/重複檢查(32%)、無超音波報告直接安排子宮鏡(9%)、無病理檢查佐證必要性(5%)等291件被核刪,總核減率72%。同時健保署將進行追扣給付2年的費用,約59萬元(點值以1元計),並要求院方說明。

李伯璋指出,雖長庚醫院去年將子宮鏡室升級為子宮鏡中心,可能也是檢查量爆增的原因之一,但醫療行為屬於專業的「良心工作」,必須以患者的最大利益考量其必要性及合理性。他舉例,如果胃痛吃藥就可以緩解,卻要求患者進行胃鏡檢查,這種做法就值得商榷。

20170919a06a01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醫療行為屬於專業的「良心工作」,必須以患者的最大利益考量其必要性及合理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