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想做個快樂老人 廣結善緣趁早結交知心好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研究發現:想做個快樂老人 廣結善緣趁早結交知心好友
研究發現:想做個快樂老人  廣結善緣趁早結交知心好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朋友還是老的好!根據一項大規模的調查發現,友誼的影響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強化。家中長輩利用通訊體,相互傳遞問候,聊天都有助身心健康,有時甚至比親人的影響力更長遠,精神科醫師建議,趁早規劃老年生活,找到擁有共同興趣、信仰的朋友,到了老年才能攜友走出戶外,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與模式。

董氏基金會表示,今年6月《人際關係期刊》的研究中有2項調查顯示,其中,從1百多國中挑選27萬名15到99歲的民眾,詢問他們對於友誼,家庭,健康,快樂和滿足感等項目的感受為何,其中友情的影響力隨年齡成正比,到了50、60歲時更達到高峰,之後也持續維持。

第2項調查則是以7500名平均年齡68歲的美國老年人為對象,結果也發現,友誼對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滿意度有顯著的影響,當長者喪偶,有好友陪伴時恢復快樂的成效遠超過家人的陪伴。

開業精神科醫師范樂群表示,東方社會強調集體主義,也容易自我壓抑,對友情的付出較為保留。長者或許會因為生活習慣、價值觀與家人產生衝突;但年紀相仿的朋友可分享類似的經驗、話題,進而從中獲取共鳴,因此建議在年輕時期及早規劃老年生活,除了經濟上的財務規劃與健康外,也別忘了尋找興趣或信仰相同朋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從年輕時廣結善緣,因為朋友的重要性是從青少年階段就開始,年紀越大影響力越強,加上朋友是可以選擇的,不像家人間常須承擔責任,無法選擇,這其中隱含對健康促進相當重要的「個人控制力」。

她說,若有些朋友適合一起運動、聊政治、或是人脈甚廣可適時予以幫助,不管是哪一類的朋友都應保持相互協助與支持,挑選合得來的群組讓友誼持久。預約10年、20年後的朋友,對老年身心健康的確有必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