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不餓也會叫 中醫師建議:少吃生冷、精緻甜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肚子不餓也會叫 中醫師建議:少吃生冷、精緻甜點
  • 字級
肚子不餓也會叫  中醫師建議:少吃生冷、精緻甜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肚子咕嚕咕嚕叫個不停,不一定只有餓的時候,若是在重要或是安靜的場所,肚子突然發出響聲,也著實讓人尷尬。開業中醫院長賴睿昕提醒,吃飽後依然發出「腸鳴」聲,就要考慮可能患有急性胃腸炎、腹瀉、或更嚴重的腸梗阻的病理性因素,建議平時少吃生冷食物、及豆類、洋蔥、地瓜、碳酸飲料等易產氣的食物。

賴睿昕表示,短暫的腸胃脹氣通常不會被視為疾病,以中醫觀點來看腸鳴,多是脾胃受到風、寒、濕邪導致胃腸機能紊亂。而西方醫學則認為當腸道中的菌群失調,各種菌在腸道中發酵,產生大量氣體,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不適的症狀。

若是肚子咕嚕咕嚕叫已成為一種常態,不餓時也會響個不停,原因在於腸道在蠕動時,腸管內氣體和液體相互流動,腸道氣體穿過液體所產生的聲響,一般來說腸鳴音大約每分鐘4-5次,音調不高,但蠕動增強,腸鳴聲才有可能被聽到。

她指出,若是吃飽後肚子還是會發出聲響,這時就要考慮急性胃腸炎、腹瀉、腸梗阻等病理性的腸鳴,恐會伴隨腹痛或水瀉,必須馬上要找醫師診治;中醫把這種腸鳴音稱為「腹中有水聲」,採溫陽化飲,健脾利濕的苓桂朮甘湯治療,若伴隨水瀉、大便稀軟、下部虛寒等,可利用改變腹璧張弛程度來幫助減緩腸鳴,像是進行核心肌群、仰卧起坐之類的運動都有助益。

飲食方面,賴睿昕表示,首先少吃生冷食物避免使脾胃虛寒,同時也要避免豆類、豆製品、花椰菜、洋蔥、地瓜、碳酸飲料等容易產氣的食物,喜愛甜點的人們也要當心,因為這些甜甜圈、糖果等食物屬於精緻糖類,吃太多會增加胃酸分泌,與食物結合產生過多的二氧化碳,就會加重脹氣的症狀。

另外,飲食習慣也要避免吃太快,千萬不要因為工作忙碌而狼吞虎嚥,否則將吃進更多的空氣,進而會造成腸道不斷地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