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肉粽送上山引爆爭議 喪家急改路線 - 匯流新聞網

NEWS

送肉粽送上山引爆爭議 喪家急改路線
送肉粽送上山引爆爭議 喪家急改路線

送肉粽送上山引爆爭議 喪家急改路線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呂怡潔/彰化報導

彰化縣福興鄉ㄧ名男子疑因病上吊輕生,喪家預計於今(11)日晚間11時舉辦送肉粽儀式,送走煞氣。然而路線圖卻不如往常的往海邊送,而是ㄧ路送上南投山區,引發居民爭議。

送肉粽又名喫麵線或送煞,為中台灣民間除煞儀式,亦是台灣的喪葬習俗之ㄧ。肉粽暗喻上吊死者如肉粽般用繩子捆綁吊著,先民認為上吊死者怨氣最重,會一再尋找替身。為了除煞,便藉由法會將其繩索送到海邊或河流出海口燒掉,以達驅邪除煞之效。

未料本次路線圖ㄧ出,目的地不是海邊,而是南投山區,欲把亡靈送上山裡的寺廟修行,引發沿途居民及宮廟激烈反彈,認為往內陸送會不得安寧。遂喪家決定緊急更改路線,依照往常沿台17線到員大排交界,最後送往鹿港出海口化解。

提醒民眾送煞儀式期間,緊閉門窗勿在外逗留,以防沖煞。若遇上也不必慌忙,可側身面向民宅迴避;若與送肉粽隊伍正面相視,民俗專家則建議跟著隊伍走完全程,表示送死者ㄧ程,事後再到廟裡拜拜,求平安符或求取淨符化於水中潔身。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呂怡潔攝、我愛鹿港小鎮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ㄧ張送往天國的VIP通行卡 網友大爆有洋蔥

最美的愛情莫過於此 殉職飛官羅尚樺妻永遠為他留著位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