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失智照護你我相伴 瑞智互助家庭慶十周年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失智照護你我相伴 瑞智互助家庭慶十周年
【有影】失智照護你我相伴 瑞智互助家庭慶十周年

【有影】失智照護你我相伴 瑞智互助家庭慶十周年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呂怡潔/台北報導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人口推估,未來的20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平均每年將增加1.8萬人。而在十年前,台灣失智症協會領先全球,首創瑞智互助家庭,造福了248個家庭,紓解家屬照顧壓力,並延緩失智者之退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截至民國109年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人,佔全國總人口1.29 %,亦即在台灣約每77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且民國120年失智人口將逾46萬人。賴德仁呼籲政府提高層級研議失智對策,並加速佈建多元服務迎接失智海嘯。

許多互助家庭的家屬表示,當初如果沒有互助家庭,他們很可能會崩潰或已不在人世了。互助家庭讓家屬們覺得自己不孤單,相互打氣及學習之後,一同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互助家庭也因此成了他們「第二個家」。

秘書長湯麗玉表示,互助家庭10年來,共服務了248個家庭、超過10萬服務人次。從互助經驗發現,不只家屬可以互助,失智者也可以互助,重點在於家屬及失智者被接納、支持、肯定與尊重。家屬們易親而顧減輕照顧壓力,相互交流學習提昇照顧能力。

家屬張梅君女士分享,她的母親在18年前罹患失智症,為了照顧媽媽,將媽媽接到家裡住,但卻帶來極大的照顧壓力與疲累,並有帶著媽媽輕生的念頭。但來到互助家庭後,自己和媽媽都快樂許多,媽媽失智狀況也減緩了。媽媽離世後,梅君仍然來瑞智互助家庭幫忙照顧其他長者,鼓勵安慰不知所措的家屬們,將自己經歷過的痛苦和無助化為力量幫助其他人。

湯麗玉說,漫長的照顧歷程中,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常成為隱藏的病人,是憂鬱症之高危險群。瑞智互助家庭將持續以家的理念服務失智者與家屬,即便沒有血緣關係,這裡的家人比自家人更能同理、更多的互助與扶持,使更多家庭圓滿走完這不容易的歷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呂怡潔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歷16日輪班搶修恢復通車 林佳龍乘首班列車經事故現場

【有影】神來一手北斗拳 大甲媽祖格鬥盃彰化開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