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場車道不列入公設比? 學者:產權登記給誰須釐清 - 匯流新聞網

LIFE

停車場車道不列入公設比? 學者:產權登記給誰須釐清
停車場車道不列入公設比? 學者:產權登記給誰須釐清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政府去年底啟動打炒房,日前有立委質疑新成屋公設比合理性,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答詢,應降低公設的面積,才有辦法降低價格。透露,目前修法方向,是停車場、停車位、車道公設,不可計入樓上的公設中,修法草案已在準備,預計在下會期提出相關法案。

據悉,內政部官員內部已在研議「建築技術規則」相關修正草案。依現行公設計算法,每格停車位所占的公設,要以停車位面積乘以一定比例,所以即使該住戶不買車位,也會被計入通道或車道的費用。

官員說明,目前要修正公設計算方式,若樓上住戶沒有買車位,但樓下有機電等設施,他還是會用到這些公設,因此應以機電設施乘上一定比例計算,剩下計入車位公設,把用途區分清楚。

對此,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停車場、車道公設不列在公設,是合理的。「但問題是要登記給誰?這部分需要釐清。因為車位現在都是約定專用,沒獨立產權。不能登記給建商,以後建商跳出來主張一些權利,住戶問題更大。」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公設比的問題一直是買方的困擾,市場上也確實出現過建商將車道視為公設灌入所有區分所有權人的公設中,但是出售車位時的車位價格依然與正常車位行情相當,等於在公設的部分計價後,在車位的部分又計價,對買方相當不公平,因此若能有效管制公設的內容項目,對於交易公平性有極大的幫助。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南台灣破270店站穩龍頭 永慶房產南部四縣市去年成交量全台最多

永慶房產中台灣突破250店 2020年平均每37分鐘助1組客戶成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