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獨步全球推動ERASE-C計畫 逾9成患者治療成功 - 匯流新聞網

LIFE

高醫獨步全球推動ERASE-C計畫 逾9成患者治療成功
高醫獨步全球推動ERASE-C計畫  逾9成患者治療成功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台灣希望在2025年提前抵達WHO消除C肝的目標,以治療引領預防,以篩檢支持治療,以預防鞏固成效為策略方向,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說明,此外政府及各肝炎專家規劃「精準公衛治療」、「防治在地化」、「防治一條龍」,以作為消除C肝的三大核心政策。高雄醫學大學肝炎研究中心余明隆講座教授的團隊也推動了「ERASE-C」 C肝微根除計畫,攜手22間洗腎室共同合作,達到逾9成的C肝洗腎患者治療成功。

根據資料顯示,全國約有700多家洗腎機構,服務9萬多位洗腎病友,其C肝抗體陽性率為13%,約一萬兩千位腎友感染過C型肝炎,其中約有9千位有慢性C型肝炎。雖然在醫護的努力防範下,現在風險已經下降許多,但還是比一般人容易得到C肝。台灣腎臟醫學會黃尚志理事長及台灣基層透析協會楊孟儒理事長表示,洗腎患者若罹患C肝,易感染給身旁的人,甚至醫護人員都有接觸風險,若不治療,C肝恐會造成對腎臟的傷害、甚至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全身性問題,因此C型肝炎必須即刻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肝炎研究中心講座教授余明隆表示,ERASE-C C肝微根除計畫最重大的宗旨是以患者為中心出發,進行洗腎室患者及醫護人員的全面篩檢,再以外展門診方式提供在地治療。他再進一步表示,相較於WHO的定義,我們C肝微根除的定義更嚴格,必須符合兩個要件,第一,每家洗腎中心必須有9成以上的C肝患者接受治療。第二,洗腎中心的C肝盛行率在治療行動後要降低8成以上。此計畫在比較二策略「轉介治療」、「在地治療」執行後,余明隆講座教授發現,唯有提供以病友為中心的在地治療,才能克服許多C肝患者會因就醫不方便性、體能狀況差等因素而未被治療。

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教授莊萬龍更進一步提到,現在有良好的口服抗病毒治療,再加上健保有給付,因此若發現自己有C肝,建議盡快到肝膽腸胃科治療。目前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為一天服用一次,能夠有效清除體內C肝病毒。陳建仁院士表示,消除C肝會是台灣在公衛防治上的另一重大成就。目前還有許多民眾並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罹患C肝,陳院士呼籲,現在所有成健特約醫療院所都有推動國健署成人B、C肝免費篩檢,請民眾積極把握篩檢機會,若發現C肝也應積極治療,一起達到無C國家的目標。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造職場安心鐵三角 永慶房屋就業博覽會好工作一次到位

精彩白魚宴再現!藝術家林伯禧邀香港隱世廚神鄭錦富大獻廚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