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暈倒恐是心臟病!注意「累喘腫」心衰竭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莫名暈倒恐是心臟病!注意「累喘腫」心衰竭警訊
莫名暈倒恐是心臟病!注意「累喘腫」心衰竭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53歲吳先生在診斷出心臟衰竭之前,經常因為心衰引發的惡性心律不整而暈倒,吳先生的生命長年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卻未自知。直到到醫院診斷出心臟衰竭,除了安裝去顫器、心臟支架之外,醫師也加入多重機轉心衰藥物治療,他才慢慢脫離疾病對生命的威脅,不再擔憂何時會再暈倒,也不再害怕自己會不會有醒不來的一天。現在吳先生不僅生活品質提升,他更重拾以前的興趣,週末時可以到高爾夫球場打球,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

嚴重時坐著也喘 呼吸困難使生活品質差

三高、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是心臟衰竭的高風險族群。心臟衰竭常見的症狀為「累、喘、腫」,包含身體疲倦、呼吸困難還有雙腳水腫。新光醫院心臟內科副主任蔡適吉強調,若有發現症狀時,就應該積極就醫檢查,尤其是下肢水腫,這代表病情已相對嚴重。呼吸困難、容易喘大幅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有些患者走幾步路便氣喘吁吁,最嚴重的患者則是坐著、躺著都喘不過氣,影響到患者身心狀況皆不佳。

藥物治療新進展 減少心衰死亡及再住院

過去心臟衰竭患者一年內再次住院的機率高達40%至50%,一年內每10名患者就有1名死亡,所幸現在藉由心衰藥物以及照護觀念的改變,只要心衰患者若能規律服藥、穩定回診,配合改善生活型態,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將大幅下降。蔡適吉副主任指出,不只心衰藥物能改善症狀,多重機轉藥物更可以從根本改善心臟功能,且患者在功能恢復後應接受心肺復健等訓練,讓心臟逐漸恢復到正常狀態。

日常量血壓體重 提早察覺心衰惡化

每日記錄早上起床後的血壓、體重,是每位心衰患者的必要功課,蔡適吉副主任說明,每日測量身體數值能幫助患者及醫師持續掌控病情狀況,例如體重在一週內增加1至2公斤,可能是水腫增加的徵兆,患者需盡快回診。蔡適吉副主任也提醒,心衰患者要特別避免肺炎、流感等傳染病,秋冬季節應諮詢醫師後接受疫苗施打,平日裡也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癌症免疫藥物療法   帶給晚期食道癌治療新希望

晚期胰臟癌治療新契機!58歲患者積極化療 爭取7年存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