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永續照明系統守護行車安全 北市完成全台最大LED隧道燈更新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慧永續照明系統守護行車安全 北市完成全台最大LED隧道燈更新
智慧永續照明系統守護行車安全 北市完成全台最大LED隧道燈更新

匯流新聞網記者廖笠維/台北報導

昕諾飛旗下品牌飛利浦照明燈具將累積世界各國隧道燈光裝設經驗,觸角除了延伸到台北市八大隧道外,現更完成了基隆路地下道LED照明翻新,用智慧照明系統實現節能、光線控制、便於更換等道路維護成效,也因為因現今疫情升溫,許多民眾無法出國旅遊再加上旅外國人紛紛返台,今年農曆年節的交通運輸量預計會較以往的高,因此確保駕駛行車安全環境十分重要。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醫師表示,舊式的日光燈管或是傳統燈泡光照比較不均勻,太過明亮或色溫不對也容易發生眩光反應,研究發現適當設計的LED光源在模擬駕駛的研究中有較短的反應時間,可以提高駕駛的安全性。

吳建良醫師進一步說明,人在白天和夜晚的視覺有著不同作用的機轉,眼睛的瞳孔可以類比照相機的光圈,可以調節入眼的光量。視網膜就像照相機的底片,特別的是視網膜有兩種不同的感光細胞,錐狀細胞跟桿狀細胞可分別感知明亮與昏暗的環境。

為確保道路交通安全,地下道及隧道內照明必須24小時不間斷,從傳統燈具汰換為LED燈具,除了能節省更大量的電費支出外,LED光效高、耗能低、壽命長、演色性佳,可達到優質照明與節能雙重效益,並為隧道提供了低眩光、均勻的照明效果,能有效避免不連續光源對駕駛產生的眩目感。是國內其他縣市改善道路照明的一個典範。基隆路車行地下道有汽機車共同車道,內部又有匯流分流閘道,本身位處市區車流量大、事故風險高,相對的燈光要求更為嚴苛。

依據國際照明委員會CIE088隧道照明標準,設計了可根據隧道外日照程度動態調整隧道內明暗度的完整隧道智慧照明系統方案,台北市已改造完成的8條隧道,包含民權隧道、金龍隧道、懷恩隧道、康樂隧道、莊敬隧道、辛亥隧道、大湖隧道、安泰隧道及基隆路地下道,共安裝約4080套配合飛利浦Baselogic、TunneLogic系統串聯的LED隧道燈,是國內大體量LED隧道燈項目。

根據台灣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20年因交通事故傷亡人數高達30.6萬人,而夜間死亡肇事人數據交通部公告為其他時段的9.5倍。農曆年是交通用路需求激增的時間點,不同的天候與光線強度常造成瞳孔變化劇烈,導致視線不清,若在隧道行駛,最困擾且容易造成意外事故的原因包含:光線忽然變化、隧道內燈光昏暗、太亮產生眩光等三大問題。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1橘子嘉年華落幕 四天活動線上觸及人次破百萬

全亞洲第一條地鐵百年大翻新 日本全新銀座線搶先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