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難自我保護 陳時中籲失智症者積極打疫苗 保護自己與家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難自我保護 陳時中籲失智症者積極打疫苗 保護自己與家人
【有影】難自我保護 陳時中籲失智症者積極打疫苗 保護自己與家人

【有影】難自我保護 陳時中籲失智症者積極打疫苗 保護自己與家人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的「全國失智行動成果發表會:由失智友善,看見多元照護的無限可能」活動,今(30)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史上首次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共同發表「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的現況及成果。衛福部長陳時中呼籲,失智症者難自我保護,應積極打疫苗,保護自己與家人。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致詞表示,非常感謝台灣失智症協會過去一直在推動台灣失智症防治、照顧上面,擔任政府非常重要的夥伴,當然也包含台灣失智症方面非常多的協力團體、組織,還有地方政府。更重要是形塑一個友善的社區,建立更多不同社區形式的友善環境,讓失智症者可以得到更符合尊嚴、自主參與、生活品質的居住環境。

林萬億強調,不可能靠單靠家庭或者機構來達成照顧失智症的責任,特別是有90%以上的失智症是住在家,家裡照顧起來很沈重,所以需要靠社區型的各種照護體系。最後,他呼籲大家繼續給失智症更多鼓勵、支持,跟政府一起合作,協力把台灣失智症照顧到跟國際一樣的水準。

陳時中致詞表示,從2017開始做2.0的倡議,希望能夠更深入、更廣泛、更有溫度地給失智症者與其家庭,形成一個台灣友善失智症的環境。基本上第一個階段「友善台灣失智者」是做到了。

他說,中央訂定政策、把法規弄完備,但若無地方政府去執行,坦白講是萬萬不可能成功,地方政府在這裡面扮演非常重要的一環。地方政府跨單位做整合,大家可以互相交換心得,讓照護能夠更快速、更有效。陳時中呼籲失智症患者積極打疫苗,對他與家人都是保護。因為自我保護對失智症者相對困難,例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所以打疫苗變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2020年布建達494處失智據點,共照中心已有90家,目前社區失智友善照護網絡已達1851家,將來會以補助及津貼鼓勵接受建置失智友善環境,含友善失智社區、長照中心、人員。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推薦一面是愛心圖案,另外一面則是醫療救助符號的「緊急聯絡卡」,可提供年長者、失智者或有需要的人配戴,可於緊急連絡卡上填寫配戴者資料。當配戴者走失或有需要幫助時,民眾及警方可藉由緊急連絡卡資訊即時提供協助。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科長林大為報告失智者走失協尋議題時,則建議幫失智症者戴上防走失的「愛的手鍊」,尋獲率極高,另外也可選擇定位手環。

【有影】難自我保護 陳時中籲失智症者積極打疫苗 保護自己與家人 11

各部會準備充分,加上發言踴躍,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報告「失智預防從小紮根」後,主辦單位宣布休息,下午則由國內18個縣市代表負責發表,各該地方有關失智症防治與照護的成果。

湯麗玉下午表示,很感動每個部會都整理了該部會與失智相關的工作,有些部會的態度也有了改變,這是史上第一次中央各部會與各縣市參與分享成果,相信未來會更好。她希望,明年12月可以和國際失智症協會亞太會議結合,與國際交流。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教授陳正生指出,失智議題不僅是醫療,更觸及人身安全、財務保障與生活教育。很感謝政府各部會的努力及具體成效。他特別提到,國中小教育觸及失智症教育,不僅增加孩童知識,也幫助他們與阿公阿嬤的互動。

士林靈糧堂社福協會副執行長李梅英對各部會的分享感到極為驕傲,因為台灣是全世界第13個有失智症國家政策的國家,加上各部會的具體成果及精進規劃,將快速延伸友善失智至全台灣。

台灣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邱銘章肯定政府的努力,但也提醒許多政策仍有「看得到卻吃不到」的遺憾,期盼未來能檢討並落實。

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表示,台灣失智醫療照顧持續進步中,然而先進國家的發展可能巳發展到5.0了,台灣仍要積極向前邁進。

此次失智症各部會分享成果,除了持續為失智症者爭取到各種相關資源,並且在跨部會、跨部門的整合及合作下,更能夠突破困境,優化對於失智症者的服務,以及繼續發展更多的友善失智症社區,以及共照中心。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營造友善環境 國健署辦巡迴展 推廣失智症防治成果

【有影】預防失智《不要輕忽》 台灣失智症協會發起青銀共舞串連行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