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人頭帳戶案調查不受陳訴人拘束或干涉 尊重司法審判獨立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監院:人頭帳戶案調查不受陳訴人拘束或干涉 尊重司法審判獨立
監院:人頭帳戶案調查不受陳訴人拘束或干涉 尊重司法審判獨立

監院:人頭帳戶案調查不受陳訴人拘束或干涉 尊重司法審判獨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間​司改會10月29日起行文各級司法機關,呼籲「人頭帳戶,請院檢傾聽民間的聲音」,並針對檢察官偵辦相關案件,就主觀犯意是否舉證不足仍起訴,建請正視司法系統性的人權問題。監察院今(16)日表示,調查人頭帳戶案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陳訴人拘束或干涉,監察調查案件尊重司法審判獨立,也不涉及審判核心。

民間​司改會行文時,還附上無罪判決,並表達已向監察院陳情,此事引來部分司法人士反彈,法官協會甚至質疑是否涉干預審判獨立?監察院今日晚間以監察委員新聞稿形式通知新聞媒體,表明立場。

監察院指出的三點內容如下:
一、有關民間司改會日前致函司法機關,就人頭帳戶詐欺案件之行為人,論罪標準不一乙案,經查本案係該會向本院陳情,經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派由張菊芳、郭文東、葉大華及施錦芳委員調查。本調查小組依據憲法獨立行使監察職權,不受陳訴人或民間團體拘束或干涉。
二、本院調查司法案件,向尊重法官獨立審判職權,亦不涉及審判核心。
三、本院立案調查程序,於立案調查後,如有陳訴人者,依例通知陳訴人已立案,請靜候調查結果,其性質僅具通知性質。至民間司改會轉函司法機關乙節,本院事前毫無所悉,亦與本院無關。為免各界誤解,特予澄清。

另外,民間司改會昨日也針對致函司法機關一事引發媒體與司法界關注,發表聲明回應各界:
一、本會未主張人頭帳戶案皆應無罪,媒體報導明顯有誤,應予澄清
二、落實無罪推定,正視人頭帳戶案件呈現的司法系統性問題
三、回應法官協會聲明:期待開啟公共論辯,持續進行社會對話

新聞照來源:民間司改會、監察院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東區商圈週年慶開跑 永慶房屋真房價保證 一起Let’s go

開元食品聯手屏科大獸醫系 打造百萬級乳牛健檢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