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食品聯手屏科大獸醫系 打造百萬級乳牛健檢團 - 匯流新聞網

NEWS

開元食品聯手屏科大獸醫系 打造百萬級乳牛健檢團
開元食品聯手屏科大獸醫系 打造百萬級乳牛健檢團

開元食品聯手屏科大獸醫系 打造百萬級乳牛健檢團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與開元食品產學合作,推動的乳牛健檢是台灣第一個完整乳牛牧場全面健檢計畫,並於今(16)日在屏科大獸醫學院進行簽約儀式,打造百萬級乳牛健檢團。

簽約儀式由校長戴昌賢及開元食品副董事長洪金谷代表雙方簽屬締約,在獸醫學院院長陳石柱、獸醫學系系主任邱明堂、助理教授李旭薰及開元戀職人鮮奶服務團的共同合作下,投入超過百萬的人力與經費支持,為旗下合作的全省酪農進行以生產醫學為切入角度的完整總體檢,協助牧場科學化管理,提升環境友善、乳牛健康、生乳品質及生產效率,期許創造產業、學術及消費者三方多贏的友善循環。

戴昌賢表示很高興參加與開元食品的產學合作計劃,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李旭薰則說,台灣地狹人稠又位於亞熱帶熱帶地區,在有限農地面積跟氣候條件下,乳牛飼養比其他海外酪農大國有更加嚴酷的挑戰,這次合作將透過國際技術接軌、科技化飼養知識導入、完整生產醫學的專業健檢,改善牧場的飼養環境以及優化生產流程,提升單頭乳牛的產量與品質,也兼顧動物福利。

李旭薰提到,如果能讓乳牛開心生產,酪農工作輕鬆,乳產品的品質便可提升,整個牧場甚至酪農產業的體質便可更加健康,達到多贏的局面。為能全方面了解牧場狀況,獸醫學系的專業乳牛健檢團隊包含以李旭薰為首的多位大動物獸醫師,結合開元戀職人鮮奶服務團共同合作,配合牧場擠乳時間每次約凌晨兩、三點出診準備,完整的健檢計畫大概要花費團隊一整個工作天進行觀察、採樣與紀錄後,持續回到實驗室做血液學檢查及體檢報告完整分析。

開元食品聯手屏科大獸醫系 打造百萬級乳牛健檢團 11

由於所需費用高且需大量人力,國外酪農業也很少完整落實,而本次的完整乳牛牧場全面健檢計畫不只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實踐外,也更進一步提升台灣酪農產業競爭力,雙方的合作也促使大學與社會責任更緊密的鏈結。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冷氣團報到 網購趁勢推出趣味禦寒商品

東區商圈週年慶開跑 永慶房屋真房價保證 一起Let’s go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