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林獻堂後代籲政治掌權者要更懂得犧牲自我、謙讓團結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蔣渭水、林獻堂後代籲政治掌權者要更懂得犧牲自我、謙讓團結
蔣渭水、林獻堂後代籲政治掌權者要更懂得犧牲自我、謙讓團結

蔣渭水、林獻堂後代籲政治掌權者要更懂得犧牲自我、謙讓團結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2021年的台灣經歷了百年來最嚴重的疫情,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1)日表示,幸好疫情已趨緩,希望團圓賞月不只是小確幸,而是值得珍藏的幸福記憶。他提到,台灣「民主之父」蔣渭水、「議會之父」林獻堂的後代蔣朝根與林承俊曾說,他們認為台灣政治上掌握權力者,不要只是嘴上說著相忍為國,要更懂得犧牲自我、謙讓團結。

柯文哲指出,100年前台灣是知識貧乏的處境,如今卻是資訊爆炸。他很好奇,如果蔣渭水、林獻堂身處在100年後的今天,會提出什麼樣的解方?而兩位先賢的後代,蔣朝根與林承俊告訴他,他們認為當今台灣資訊不平衡,需要更多文化維生素與團結疫苗,而在政治上掌握權力者,不要只是嘴上說著相忍為國,要更懂得犧牲自我、謙讓團結。

柯文哲提到,100年前的台灣,正遭受日本殖民統治的壓迫,蔣渭水、林獻堂等知識份子,在台北靜修女中禮堂創立了「台灣文化協會」,要用文化啟蒙凝聚台灣人的共識,推動人民自覺、自決精神,對抗日本帝國主義統治。

當時蔣渭水寫下了《臨床講義》,他將台灣擬人化,診斷出台灣罹患了智識營養不良症,「道德頹廢,人心澆漓,物欲旺盛,精神生活貧瘠,風俗醜陋,迷信深固」,因為對自身處境不了解,導致內外失調,處於脫離世界文明的停滯狀態,唯一的解藥就是大劑量的知識文化。

蔣渭水認為台灣體質大改造後,就能重新充滿活力。於是,文協積極舉辦讀報社、演講、播電影等各種方式和人民溝通,演講愈辦愈盛大,引起台灣總督府的關注,總督府乾脆直接派警察監聽或直接中止演講,但思想已經萌燒,文協帶起了風起雲湧的台灣新文化運動 。

蔣渭水、林獻堂後代所說的有關台灣解方的話,令柯文哲感受到短短幾句回應卻有十足的啟發性,可見文協人物的思想,具有穿越百年的影響力。柯文哲指出,文協創立100年了,這正是一個值得紀念的節點,從本週起,台北市政府會開始一系列活動,希望帶大家回顧百年來的文協足跡。

蔣渭水、林獻堂後代籲政治掌權者要更懂得犧牲自我、謙讓團結 11

柯文哲表示,25日他會到「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繼續跨時代對話交流。他覺得,台灣要再度文化啟蒙,再度自覺自信,這樣的中秋,就更完美。最後,柯文哲強調:「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世界的台灣,中秋節快樂!」

新聞照來源: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柯文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節也是921國家防災日 蔡英文:家人團聚 也要居安思危

唱塔綠班被圍剿 高虹安自薦:可徵召她到敵軍唱 撕裂對方族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