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台酒該捐土地卻指定用途?王世堅要求柯文哲當面質問蘇貞昌 - 匯流新聞網

NEWS

憑什麼台酒該捐土地卻指定用途?王世堅要求柯文哲當面質問蘇貞昌
憑什麼台酒該捐土地卻指定用途?王世堅要求柯文哲當面質問蘇貞昌

憑什麼台酒該捐土地卻指定用途?王世堅要求柯文哲當面質問蘇貞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16)日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報告前,送他魔戒,要他別追求權力,市長有應盡的市政責任。輪到王世堅質詢時,他則提到台酒酒廠開發案變更為商業區,依法須捐4成土地,豈可指定用途?王世堅要求柯文哲,於行政院會時,當面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憑什麼台酒把這塊土地完全商業利益化?

王世堅強調,每週三的行政院會,蘇貞昌都在場,柯應當面向蘇表示這塊土地變更為商業區域以後,它使用的重要性:「你當面可以質問蘇貞昌院長啊!憑什麼這個案子,指定讓台酒公司把這塊土地完全商業利益化?」他痛斥台酒「得了便宜你還賣乖」,從工業區變更為商業區,本來就應該捐贈給市府,回饋給4成的土地,憑什麼可以把它指定,而且是那麼利益化、商業化,背後有什麼糾葛?

「我認為你應該去當面問清楚啊!蘇院長不是說他最公開嗎?不是說他光明磊落嗎?那你當面把這件事情問他,而且蔡英文總統在三年前已多次告知台北科技大學應該往這個方向走。」王世堅強調,這是台北市政府虧欠這個學校的,因為市府徵用了學校的土地做市政開發,現在是市府好好回饋這所學校的時候。

王世堅一上台就提到,已經傳承110年的台北科技大學,是台北市共同的光榮與驕傲,市民從小就耳熟能詳。台北科技大學從台北工業州學校一路下來,到台北工專,到升格為台北科技大學,這所學校是台北人共同的記憶、光榮及驕傲,它是全國屬一屬二的好學校。

「有件事我一直不懂,我相信在你心裡面也不解,就是我們台北市可以少一棟商業大樓,少一棟百貨公司,少一棟國際觀光飯店,但是我們不應該少了一所百年樹人的好學校。」王世堅話鋒一轉表示,現在台酒這一塊土地要變更為商業區,它必須繳付4成的土地出來,市長也同意要把這一塊土地給台北科技大學做為校地使用。

王世堅說明,因為該校從過去的4000位學生,現在這10幾年來已經增加到13000位的學生,校地為了配合市政的開發、拓寬忠孝東路、新生南路、市民大道、建國南路,被市府徵收了3.3公頃。本來4000個學生有12.9公頃可以用,現在13000個學生只剩9.6公頃。

他繼續表示,台酒土地變更為商業區,捐出來的4成土地,市府會撥交給台北科技大學:「我不懂這個事情,到現在將近三年還是原地踏步,我查了以後,原來台酒公司除了自己開發這6成土地成商業大樓以外,還想染指本應該捐出來的這4成土地。」王世堅指出,台酒還要指定這4成土地做所謂的啤酒商業文化,來襯托它這6成土地蓋的商業大樓,把這一塊土地的使用完全商業化、利益化。

王世堅強調,市長也很清楚,台酒應該捐繳給政府這4成土地,這就像繳稅。他舉例質疑:「我們國家裡面,任何一位民眾繳了稅,可以指定稅金的用途嗎?可以嗎?」他認為市府應該告知台酒公司,不應當完全商業化、利益化,該繳的就是要繳,不應該藉由幕後的權力操作,來影響台北人共同的光榮,共同的需要。

王世堅一再地講:「我們不缺商業大樓,我們不缺百貨公司,我們缺百年樹人的好學校。況且,這是國立學校,不是私立學校。」王世堅說,這是把公有地左手交給右手,完全沒有任何利益問題,還保障了全體市民、全體國人的權利,這有什麼不對?所以他具體要求柯文哲,如果問題不是在市長的話,那柯應該把握每周一次的行政院會:「你是不是要去行政院問,問清楚?是不是?」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議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臉促轉會/爆料公社投票 逾8成反對移除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

魔戒項鍊送柯文哲 王世堅勸戒:市長有應盡的責任 不能一心追求權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