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北市居隔意見分歧 黃珊珊:還是嚴格一點比較好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央、北市居隔意見分歧 黃珊珊:還是嚴格一點比較好
中央、北市居隔意見分歧 黃珊珊:還是嚴格一點比較好

中央、北市居隔意見分歧 黃珊珊:還是嚴格一點比較好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媒體詢問文山區染Delta裝修工人夫妻居隔一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中央是否有誤會?黃珊珊回應,北市站在專業立場堅持讓他們居家隔離,對於中央的意見市府尊重,大家都是想把事情做好,沒互相指責的意思,只是市府仍希望在匡列的過程中,還是能嚴格一點比較好。

黃珊珊表示,此案是文山區裝修工人,與其妻接觸的同時間在診所看診的民眾,當時初判夫妻是Delta的疑似案例,因此按Delta病例的匡列標準,經調閱監視器,該裝修工夫妻在診間待了20分鐘以上,具一定風險,所以第一時間就進行預防性居隔,上週六上傳資料至中央。

她進一步說明,中央覺得該診所內有適當防護,不用居家隔離,但衛生局會議中有很多專家認為風險很高,所以就請衛生局跟中央繼續協調,當天市府也向中央極力爭取,中央才讓這對夫妻居家隔離。黃珊珊說:「慶幸我們還是堅持讓他們居家隔離,台北市要負擔居家隔離的責任,當然有慎重判斷的理由。」

媒體詢問:「對比先前中央說不疫調、匡太少,現在又說北市匡太寬?莊人祥說,若地方認為有隔離必要也會尊重。請問柯市長怎麼看?若未來發生同樣的狀況,市府會怎麼處理?」台北市長柯文哲回答,中央從來沒說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因為台北市的疫調結全部都要輸入電腦,中央都可看到:「外界會有這樣的想法,是有些有心人士結合側翼與名嘴,每天在電視上『認知作戰』。」

柯文哲接著說,至於匡太寬沒有什麼對錯問題,因為新常態,在民生經濟與防疫要取得平衡,與其下命令說全台北市餐廳不能內用,倒不如匡大一點,隨著技術的進步,對於確診者可以趕快基因定序、測抗體,來推測其傳染力高低,比起全市餐廳不能內用、關閉運動中心好很多。他強調,只要戰略清楚,戰術就可以執行,要相信市府是用專業在做判斷。

媒體詢問,中秋連假烤肉是否開放?僅限同住家人?若是禁止戶外、開放室內烤肉的話,如何確保符合防疫規定?昨天出現有里長堅持要辦中秋節活動,結果民眾大排長龍領取物品,也沒維持社交距離,柯市長怎麼看?柯文哲回答說,市府政策的重點不是能否開放烤肉、而是防止群聚。如果一個人要去屋頂烤肉,沒有人會去管,但一堆人呼朋引伴脫口罩、喝酒、吃烤肉,這就是製造群聚,一家人聚餐大家也知道會有家戶感染的危險,跟認識的人吃飯還好,若是跟不認識的人吃飯危險性就很高,防疫還是要訴諸於國民素質。他認為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他主張疫苗要打兩劑、整個防疫管制要放鬆,否則每天過這種日子也很麻煩。民眾領里長提供的禮品,重點不是大排長龍,而是要記得保持距離,大家要用常識去控制疫情的問題。

媒體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擴大防疫會議,建議指揮中心考量人民生活便利性,以嚴格遵守相關指引防疫目標為前提,適度鬆綁相關指引規範,還說因為疫苗接種涵蓋率已接近五成,柯市長怎麼看?柯文哲回答,防疫跟民生經濟要取平衡,至於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第一劑快達50%,可是第二劑才4%左右,若遇到Delta病毒就會有問題,打疫苗還是要優先處理,疫苗不打,永遠就要很緊張地過日子。

媒體詢問:「新北有Delta確診個案立刻停止內用,這作法有點太過嗎?」柯文哲表示,不事後諸葛,第一點,因為新北市是第一次出現Delta病毒,還有就是敵情不明,當時不曉得會擴散到多厲害。

柯文哲說,台北市不是神經大條,是因為台北市的防疫系統比四個月前強太多,已具大規模PCR能力;台北市的疫調小組建立了電信足跡系統,對不講實話的確診者可以一個一個找出來。PCR檢驗結果速度也很快,98%以上當晚結果就出來。北市在疫情過程中不斷提升能力,也儘量不對民生經濟造成太大的干擾。

新聞照來源:台北市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遊說法無法確實執行 張其祿:因遊說定義不明 缺乏監督機制

面對政府集團的暴力事件 張靜:唯一有用的是人民起來換政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