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跳機/台電指監視器無錄影功能 孔文吉批卸責且說法違背常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核二廠跳機/台電指監視器無錄影功能 孔文吉批卸責且說法違背常理
核二廠跳機/台電指監視器無錄影功能 孔文吉批卸責且說法違背常理

核二廠跳機/台電指監視器無錄影功能 孔文吉批卸責且說法違背常理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9)日安排立委前往台電第二核能發電廠考察一張椅子如何讓核電廠停機。針對日前核二廠跳機,聽取台電等單位說明,並實地了解事件概況。國民黨籍經濟委員會召委孔文吉質疑,台電所說監視器無錄影功能是卸責,說法違背常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覺得,椅子造成跳機說法不可置信。

不分朝野黨派多位立委當場質疑整個事件發生的原因,以及後續台電對於事件調查的真實性,陳椒華表示,許多立委要求台電公布監視器畫面,不料台電表示控制室中的監視器僅供「即時監控」,不具錄影記錄功能,令在場立委都質疑台電以「保護員工隱私」為由的解釋。

「在重要的控制設備,台電表示雖然有監視器,但是沒有錄影檔案,完全無法釐清、檢討事故。而且核二廠之前也發生過剛歲修就故障、包商施工時破壞冷卻管線等事件,核二廠的管理令人感到憂慮。」陳椒華認為核電廠在控制室等核心區域理應進行更高強度的保護及管控,以確保每項操作程序都不會產生差錯與疏失,有必要進行錄影監控,而不能以保護員工隱私為由不進行錄影。

移動椅子可以造成核電急停?陳椒華說,恐怕全世界找不到這樣離譜的案例。她難以理解,椅子要怎麼移動才能碰觸到控制台上的壓克力保護盒、並且打開開關導致核電機組急停,所以她甚至坐在模擬控制室的椅子上,實地感受究竟是怎樣神奇的椅子,能讓核二廠二號機跳機。

此外,陳椒華發現今日台電的報告欠缺危險性及損失的説明,因為事故是清晨6時32分發生的,為何遲至7時9分才通報?針對相關損失,台電則以「本次最大損失為失去國人的信任」作為答覆。

她提到,在815停電時,已有很多專家提出建言,應依照電業法成立獨立電業管制機構,監管電業,減少電廠管理失當造成的跳電。陳椒華主張,台電應用最嚴格的條件做核廢料乾式儲存場的設計。老舊核電廠應如期除役,因為核二廠也曾發生過反應機組錨定螺栓斷裂的事故,老舊電廠的設備損壞越來越多,而且隨著資深人員退休,新進人員恐怕也有經驗傳承的斷層問題,加上新的斷層與火山等研究,老舊核電廠不應再試圖延役。

孔文吉聽取經濟部及台電的專案檢討說明後表示,台電說明了7月27日上午主蒸汽管隔離閥(F028D開關)遭致觸碰關閉的始末,肇因清潔人員在控制室清潔打掃,現場核電廠運轉員滑動椅子,椅背觸碰到主蒸汽管隔離閥,導致外側及內側主蒸汽管隔離閥因壓力問題,自動進行安全關閉,以致核二廠二號機瞬間跳機。

「不分朝野政黨,對於台電的說法都無法接受、無法理解!甚至,要求台電現場提供事發當時的控制室現場影像。」孔文吉指出,台電還說:「現場有監視器,但是沒有錄影紀錄功能!」台電此話一出,現場立委都譁然,認為該控制室監視器的功能,明顯違背常理及不符實務需求。孔文吉無法接受經濟部、台電的說法,他認為多數國人也無法接受,外界會質疑台電說法的真實性,甚至懷疑台電是否將問題推給基層員工扛責?

台電今日表示,後續已進行相關強化措施,包含將座椅由移動改為固定式,在保護罩下方加裝磁鐵,並於紅線管制區增設紅外線感應器。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臉書、孔文吉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性平議題專訪 蔡壁如透露曾被政府官員批評「小護士懂什麼」

椅子釀核二廠跳機? 朝野立委無人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